首页>要闻 要闻

印媒:莫迪给普京打电话寻求俄支持其加入NSG

2016年06月14日 20:5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据《印度时报》6月13日报道,在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一事发展节奏不断加强之际,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日前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寻求帮助。

报道说,尽管莫迪总理迄今为止的外交重心一直在美国身上,但其实从印度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到核协议问题,俄罗斯一直对印度的全球雄心保持支持态度。

据克里姆林宫的一份声明表示,此次电话是出于莫迪的请求。该声明说:“双方首脑确认都有意继续全面加深两国关系。印俄关系具有享有特权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特点。”

莫迪与普京还计划很快举行会晤。该声明表示,双方讨论的话题主要聚焦于两国合作的一些实际问题,包括为即将到来的双方首脑会晤而做的准备等。

在核供应国集团审议大会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莫迪可能会接连与多个国家领导人进行会面,包括可能在塔什干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间隙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不过,报道称,中方反对印度这一计划的态度“似乎更加坚定”。该报道并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日就核供应国集团扩员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的发言所发表的发言。

6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答核供应国集团扩员相关问题时指出,6月9日,核供应国集团主席阿根廷大使召集了个非正式会议。会上并没有审议任何有关印度或其他“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 国”加入NSG的议题。主席在会上公开申明,会议没有议程,仅仅旨在听取各方对NSG外联等工作的初步看法,为其向6月下旬的首尔年度全会提交报告做准备。他还指出,中方注意到有些非NPT缔约国希望加入NSG。对于“非NPT缔约国”这一类国家的加入问题,中方一直主张集团先就此充分讨论,以寻求共识并协商一致作出决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莫迪 普京 NSG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