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主要篇目介绍

2016年06月14日 23: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近日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现将该书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

《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8月20日的讲话。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方面深刻阐述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强调,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9月5日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而不是要削弱和缩小我们的优势和特点。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9月21日的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9月30日的讲话。讲话回顾了新中国65年的光辉历程,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未来,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必须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必须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8日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