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京都知事泪流满面求留任 称穿上汉服才能写好书法

2016年06月15日 08:2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我现在也想辞职,但想保住东京都的名誉。”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成为14日的日本新闻主角,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放他“泪流满面要求留任到9月”的面部大特写。不信任案将在15日进行审议。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舛添出席了东京都议会运营委员会的会议,他一边泪流满面,一边请求东京都议会让其留任到今年9月份再辞职。他说:“在里约奥运马上就要召开前引发混乱是不好的事情。我并不是抓住知事的位子不放,只是不能让东京的政务陷入混乱。我要守护东京都的名誉,所以请给我时间。” 他甚至恳求说,自己可以不领取工资。

不过,日本《每日新闻》嘲弄称,舛添的做法不过是想“延命”罢了。日本前横滨市市长中田宏讽刺舛添的“哭求留任”是为了“到里约最后一次公款旅游”。

今年5月初,舛添被日媒爆出挪用公款丑闻。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后续的调查中陆续发现,舛添使用政治资金支付他以及家人的旅行、聚餐、购物等费用,相关金额达到4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4万元)。舛添被揭露挪用公款购买艺术品、小说、漫画等,以及在一年内使用公务车前往温泉别墅达48次。据调查人员称,舛添甚至用公款为自己的孩子购买了一本《蜡笔小新》的漫画书。一本《蜡笔小新》在日本售价为仅需400日元(约合25元人民币),舛添的做法让日本民众大跌眼镜。

日本《产经新闻》还透露,东京地方检察院还出示了一张舛添政治资金收支账目中的收据。收据显示“2011年3月12日舛添在中国上海购买了2件中式丝绸汉服、还有笔墨等书法用具等,共计13.9万日元(约合8646元人民币)”。对于为何要购买2件中国汉服,检察院的人说,据舛添交代称“穿上汉服才能写好书法,会写书法才有助于政治活动,所以购买了中国的汉服以及书法用具”。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东京都知事 留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