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领域调查:超六成受访者会买艺术品

2016年06月15日 09: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艺术领域,进行艺术品收藏。有人认为,艺术品作为精神需求的体现,在基本需求满足之前不宜多提,也有人认为,人们对美的追求,从古人类的岩画开始就已存在,不需要太多前提。


U5826P1081T2D107783F6DT20130321164943

漫画:李晓宜漫画:李晓宜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50.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和周围人的美学修养一般,54.3%的受访者指出美的教育被长期忽视,76.0%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应该通过关注各类艺术品来提升美学素养。

50. 2%受访者认为自己和周围人美学素养一般

人们关注艺术品的原因是什么?55.5%的受访者是喜欢美的事物,52.7%的受访者是为了提升艺术品位,51.5%的受访者是希望得到美学熏陶。

那么,人们的美学修养如何?调查显示,50.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和周围人的美学修养一般,29.8%的受访者则表示比较好,还有5.1%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好。

北京师范大学研二学生郭萍认为,提高审美素质应该从基础教育抓起。“只有这样才会产生活力和创造美的能力”。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的河北衡水籍青年画家刘子展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在审美上两极分化,“部分人只有爱美的意识,审美水平不高。”

64. 9%的受访者认为社会整体缺乏对精神价值的追求和认同,44.0%的受访者觉得千年文化传统没有很好地续接和创新。

同时,有54.3%的受访者指出美的教育被长期忽视,42.5%的受访者认为美的修养代际沉淀不足。

刘子展总结,一些人美学素养不足,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身修为。提高艺术素养的主要途径就是多看书、多读书,但目前国人的阅读量太少了, 而且很多是功利性的。第二个是环境上的,信息时代各种花花绿绿的东西投向个体,水平参差不齐,很容易影响人们的审美和价值判断。”

63. 2%受访者表示以后会购买艺术品

针对社会普遍“美的匮乏”,76.0%的受访者提出年轻人应该通过关注各类艺术品来提升美学素养。

据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工作两年多的刘文(化名)介绍,来他们这儿的年轻人比较多。“学生大概占五成,我们对学生有免费的优惠。年轻人比较喜欢看文物,个性化的当代艺术家、珠宝手表类展览也很受他们欢迎。”

记者还在保利艺术博物馆碰到了热爱收藏、已经退休的张利(化名),他觉得现在收藏艺术品的80后很多。“收藏钱币的尤其多,贵的他们也不敢买,一般都是几万元水平的。”虽然活跃在拍卖行的很多都是年轻人,但张利认为,“想搞收藏,理论、实践都不能少”。

调查显示,63.2%的受访者表示以后会购买艺术品,其中,6.2%的受访者表示会用来示人,57.0%的受访者则用来自赏或日用。还有21.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14.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刘子展认为,网上推广对画家来说,逐渐呈现一种很强的势头,“我刚开始卖画就是在网上,网上渠道也越来越重要。一些机构办的展览渠道小一些,属于小群体活动,或者具有垄断性质,百姓了解不到。”据刘子展介绍,现在很多青年画家都和网络平台签约,直接面向普通人。

已退休的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研究员孔晨也提醒,不要把文物价格炒得太高了。“不实际就不好了,专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把水分挤掉。也不要光靠高价来刺激人们对文物的兴趣,要把历史价值讲出来,否则就是误导公众了。”

调查中,90后占5.1%,80后占34.3%,70后占39.0%,60后占14.4%,7.2%的受访者是50后及其他。


编辑:陈佳

关键词:艺术领域调查 超六成受访者 会买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