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北京市教委举措反衬跑道国标不达标

2016年06月15日 10:00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6月14日)有消息称,针对近日北京市有学校因翻修或新建塑胶操场和跑道出现异味,引起学生身体不适的情况,北京市教委再次要求,各区、校对家长反映的问题和学生集中出现的症状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迟缓处理措施。

上述消息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北京市教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刻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

这就是说,尽管前天北京市西城区针对上个月出现的北京市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多名学生疑因操场跑道有毒而流鼻血的问题,公开通报了对该校室内空气及操场检验“各项指标符合国标”结果,但是,北京市教委还是根据实际情况,断然做出了“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的决定。

北京市教委的举措,意味着现行有关塑胶跑道的相关国标已经失去了准绳的意义。因此,“北京市教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刻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就势在必行,很有必要。一个让各地学生出现流鼻血、恶心等症状的国标,一个为散发着难闻气味的跑道进行开脱的国标,存之何用?这样的国标之“标”,究竟以何为标?

近些年,随着全国各地学校操场的改造,因毒跑道而引起的学生健康问题不断被媒体所报道。在此,暂且不论学校操场的改造有无必要,以及资金使用、招标过程等程序性问题,可疑的是,每有此类学生“中毒”事情发生,总有那些已经使学生出现症状的操场跑道“经检验合格”的结论来平息事态。但是,实际上,不用检测机构检验,大凡嗅觉正常的人,只要走过铺有塑胶跑道的学校操场,都可闻到一种难闻的气味。

据报道,目前中国执行的与塑胶跑道产品有关的国家标准为《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和《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这两项标准都规定了塑胶跑道成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包括苯、可溶性铅、可溶性镉、可溶性铬、可溶性汞。

上述国标中的体育场地和学校操场的使用情况也并非完全相同,因此给使用者造成的身体影响也不相同。在大多数地方,铺有塑胶跑道的较高等级体育场地并不对外开放,即使开放,其固定且长时间使用者的数量也十分有限。而学校操场的使用情况则与之有很大不同。

因此,上述消息中所谓“北京市教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刻会同各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中小学塑胶操场和跑道的建设和监测标准。在新标准出台之前,各校所有在建或待建操场暂停施工”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对相关国标的确切否定。

各地不断有学生在铺设符合国标的操场上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人们不禁要问:现行国标,如果还有必要存在的话,到底还需要多少学生的鼻血才能提升到像个国标的样子呢?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毒跑道 塑胶跑道 跑道国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