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将在南海建海啸监测网 最短30秒完成预报

2016年06月15日 10:30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将在南海建海啸监测网 最短30秒完成预报

中国将在南海建海啸监测网 最短30秒完成预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快报》网站6月11日报道,中国计划在南海有“争议”海域、琉球海沟东部和台湾东部海域布放海啸监测浮标。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主任原野表示,中国南海海啸预警系统建设稳步推进。这些浮标将和全球海啸浮标观测网联网运行,为中国东部和南部沿海以及周边国家提供预警服务。

新华社8日援引原野的话报道称,中国已在南海马尼拉海沟西侧部署了海啸监测浮标,实现了对南海潜在地震海啸源区的即时监测和预警。据统计,全球80%以上的地震海啸集中在太平洋,快速准确的海啸数值模拟及预报技术是海啸预警的关键。预警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中国目前建立了新一代太平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啸数值预报系统,该模型对太平洋、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的海啸数值预报可分别在5分钟、1分钟和30秒内完成,基本满足了快速海啸预警的需求。

原野表示,中国计划在南海、琉球海沟东部、台湾东部等地震海啸潜在风险的关键海域布放海啸监测浮标,与全球海啸浮标观测网联网运行,以有效监控地震海啸波动,为南中国海区域周边各国、中国东部及华南沿海提供预警报服务。

中国表示,这些措施是为了帮助本地区应对自然灾害。中国最近在南海启用了一座灯塔,称这座灯塔将有助于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及应急搜救能力。

中国周边海域及南海区域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的边缘,面临着区域海啸和越洋海啸的双重威胁。其中,日本南部海槽、南海东部马尼拉海沟等是海啸潜在发生源地,其引发的区域海啸对南海区域威胁极大。

本世纪前15年全球已发生灾难性海啸事件10余次,远远高于上世纪6年一次的平均水准。中国将建立完善的地震海啸监测网、海啸预警系统和海啸减灾系统,为中国沿海地区和南海周边国家提供快速、准确的海啸预警资讯。

目前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和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可即时获取全球800余个潮位站、60个海啸浮标资料和中国沿岸、岛屿112个分钟级验潮站的资料。

据早前消息,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3月16日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经过联合国批准,中国正在建立南海海啸预警中心,中心已经在运行,已经在向国际社会包括南海周边国家发布海啸预警。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将在南海建海啸监测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