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日专家呼吁重视儿童排便问题

2016年06月15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本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在日本有20%的小学生存在便秘问题,约一半的小学生不在学校排便。专家指出,应当像重视儿童饮食一样重视儿童排便问题。

非营利组织“日本厕所研究所”今年3月面向日本全国4800多名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一项有关小学生排便和生活习惯的调查。最新公布的结果显示,对照目前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诊断功能性便秘的罗马Ⅲ标准,处于便秘状态的小学生占被调查总数的20%;有约1/3的家长并没注意到孩子的便秘问题;有约一半的小学生因为不想让同学知道、甚至怕被嘲笑而基本不在学校排便,这种倾向在越高年级学生中越明显。

诊断功能性便秘的罗马Ⅲ标准包括每周排便少于3次、至少25%的排便为干球状便或硬便等。

调查还发现,便秘孩子家庭的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普遍要比不便秘孩子的家庭差。

日本琦玉市立医院小儿外科部长中野美和子说,不在学校排便可能与便秘、学校厕所环境以及教师没有关注学生排便教育问题等因素有关。有必要像重视饮食教育一样重视排便教育,不然儿童期便秘可能持续到成年。而有报告称长期便秘或与心血管疾病等相关。在便秘的预防和治疗中,最重要的是有便意不要强忍。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重视儿童排便问题 便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