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货运飞船在太空开展“纵火”实验

2016年06月15日 13: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记者林小春)在太空停留将近3个月后,美国轨道ATK公司的“天鹅座”货运飞船14日脱离国际空间站。当飞船离空间站足够远后,地面人员通过遥控在飞船上“纵火”,以了解太空微重力环境对火情的影响。

美国东部时间1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14日21时30分),国际空间站飞到南美国家巴拉圭上方时,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蒂莫西·科普拉操作巨大的机械臂,将“天鹅座”飞船安全释放。飞船上装载着一些科研物品,以及从空间站运出的各种废弃物。

这是“天鹅座”飞船的第五次空间站货运任务。以往,飞船都是直接返回地球在大气层中焚毁,但此次当飞船脱离空间站约5个小时后,地面人员遥控在飞船内一个密封模块中点燃一些特殊材料,模块内的监控设备记录下燃料与氧气消耗情况。

这场人造火灾是美国航天局“飞船火焰实验”的一部分。美国航天局说,尽管该机构已从事太空飞行几十年,但对火情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扩散情况了解不多,而飞船火灾又是美国航天局与国际太空探索界最大的担忧之一。 

此前,美国航天局曾在空间站微重力环境中做过一些小型燃烧实验,但此次“飞船火焰实验”燃烧的材料尺寸相对较大。实验室在飞船上一个长0.9米、宽0.9米、高1.5米的模块中进行,燃烧物是长1米、宽0.4米的特殊布料。此前空间站上实验燃烧的材料长与宽都不超过10厘米。这项实验的最终目的是帮助研制更好的太空防火材料与技术,从而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按计划,“天鹅座”飞船将在轨道上继续飞行多达8天,把“飞船火焰实验”的高精度图像和数据传回地面。在此期间,“天鹅座”飞船还将释放5颗微型卫星,这些卫星是全球船只追踪与天气监控遥感卫星集群的一部分。此后,飞船发动机将于6月22日点火以进入地球大气层,最终“天鹅座”飞船将在太平洋上空焚毁。 

“天鹅座”货运飞船是今年3月22日发射升空的,给国际空间站送去3D打印机以及各种补给物资。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货运飞船 太空开展纵火实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