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授权欧盟等在利比亚沿海执行武器禁运

2016年06月15日 13: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6月14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一致通过决议,授权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在利比亚沿岸的公海上执行武器禁运。

决议说,安理会谴责违反武器禁运、把武器等物资运入或运出利比亚,包括为利比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运送武器的行为。

安理会决定,在这一特殊情况下,在未来一年内授权包括欧盟在内的地区组织及会员国,在与利比亚政府适当协商后,在利比亚沿岸的公海上对有合理理由被怀疑违反武器禁运的船只进行检查,并在证实后对物资予以没收和处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说,中方支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安理会决议有关对利比亚武器禁运的规定,特别是切断恐怖组织走私和获取武器的渠道和网络。

刘结一说,中方希望各国全面、准确执行这一决议,恪守有关国际法原则,尊重船旗国主权和合法权益。各国为执行决议采取措施,不应影响船旗国对有关船舶的专属管辖权。对有关船只进行检查,必须按决议要求,征得船旗国同意。中方希望利比亚各方尽快通过谈判化解分歧,恢复国家安全与稳定,合力应对安全领域挑战。

联合国安理会2011年曾通过决议,在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资产冻结、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

本月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呼吁安理会授权欧盟在执行“欧盟地中海海军”行动计划时,在利比亚沿岸的地中海海域执行武器禁运。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理会授权欧盟 利比亚沿海执行武器禁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