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学系列讲话 学优良传统 助力新湖南

湖南省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活动

2016年06月15日 13:4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经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商,并报中共湖南省委同意,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决定从今年5月起,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党外代表人士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简称“两学一助”)学习教育。

6月12日,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动员会,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龙建湘主持会议。

会上印发了《全省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全省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有关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全面部署党外代表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工作。

谭平强调,在党外代表人士中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助”,要在“学”字上多做文章,在“助”字上多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要突出抓好分别以“系列讲话” 、“优良传统” 、“助力新湖南”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做到真学深学、入脑入心。要精心组织实施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切实做好“凝心”、“汇智”、“聚力”三篇文章,引导和推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外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统一战线献计新湖南、参与精准扶贫、促进创新创业、服务开放发展等四大活动,努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

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是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的需求。对照统一战线的新形势、新职能,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党外代表人士中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增强“三个自信”,传承优良传统。这是湖南统一战线积极呼应中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的一项创新实践,是湖南深化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湖南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会议提出, “两学一助”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细抓实。

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协调小组,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

二是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知晓多党合作历史,领会系列讲话要义,把握优良传统实质。集中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三个专题进行。

三是谈心交流。通过联谊交友、“谈心日、走访月”等活动和平台,引导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通过自己找、互相帮等形式把问题找精准找具体,列出问题清单、剖析产生病根、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即知即改、落细落小。

四是主题实践。引导和推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外代表人士积极投身“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五是总结提升。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效。召开总结会议,对在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党外代表人士 湖南 两学一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