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文化艺术类近年屡屡成为就业难的"红牌专业"

2016年06月15日 14:50 | 作者:邵希炜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6月12日,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2015年,本科中的应用心理学、美术学、音乐表演等专业是就业率较低的“红牌专业”,其中,美术学连续三年亮“红牌”。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梳理了近年来《就业蓝皮书》及各地发布的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后发现,包括文物与博物馆学、旅游管理、艺术设计学在内的多个涉及文化产业的专业入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数据,仅2014年和2015年两年,我国各高校仅“艺术学”专业就净增加了416个。而专业的盲目上马并不能保证师资资源和教学质量,从而加剧了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低的情况。

《就业蓝皮书》:美术学专业连续三年亮“红牌”

12日,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6就业蓝皮书》。根据就业状况,《2016就业蓝皮书》发布了中国高校的就业绿牌和红牌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就业蓝皮书》显示,2015年,本科中的应用心理学、美术学、音乐表演等专业是就业率较低的“红牌专业”,其中,美术学连续三年亮“红牌”,而音乐表演则是连续第二年入榜。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翻看了近几年的《就业蓝皮书》后发现,多个文化类专业入选红牌专业。《2014就业蓝皮书》指出,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入选2014年本科红牌专业;2013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低的是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和旅游大类(均为88.3%)。

各地就业率较低本科专业名单:文化产业类专业频现

除了《就业蓝皮书》,各地也纷纷发布当地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

近日,《2016年度上海本科预警专业名单发布》。被预警的10大本科专业中,涉及文化产业领域的专业占两席,即新闻学、旅游管理。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上海从2012起对部分本科专业实施预警。2012年有18个本科专业被预警、2013年15个、2014年7个。其中,2012年共有表演、动画、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艺术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会展经济7个专业涉及文化产业范畴;2013年则有广告学和艺术设计专业上榜。

根据最近网上热传的一份名单,盘点了全国各省区市及兵团低就业率本科专业。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统计后发现,共有19个涉及文化产业的相关专业入选,其中“音乐表演”被7地评为低就业率本科专业,是被评为低就业率本科专业最多的文化产业相关专业;“美术学”入选六次,位列第二;“艺术设计学”和“动画”入选五次,并列第三。

中国高校2年增开超400个艺术学专业 导致就业供大于求

2014年,教育部也曾发布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全国有15个专业被亮起“红牌”,即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电子商务、贸易经济、公共事业管理。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认为,这些专业中,有不少是前几年看起来时尚高端的“高大上”专业、“热门”专业,例如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知识产权等。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在教育部网站获悉,2015年,我国各高校新增备案、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仅艺术学专业就增加了294个,撤销的仅为29个,净增长265个;而2014年我国各高校艺术学专业增加了168个,撤销了16个,还有1个艺术学专业调整了学位授予门类或者修业年限,净增长151个。两年时间里,各高校艺术学专业就增加了416个之多。这些新增的艺术学专业多集中在二、三本学校,对学生的高考成绩要求相对较低,但学费往往十分高昂,因此吸引了许多高等院校的眼球。此外,大量的、盲目的开设这些专业,难以保障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因此也难以保证毕业生的水平。总之,人才供大于求的状况,加上学生质量跟不上,是文化艺术类学科成了就业"红牌专业"的重要原因。(记者 邵希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艺术类 《就业蓝皮书》 红牌专业 美术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