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容克一小步,或为俄欧关系转圜一大步

2016年06月15日 16:14 | 作者:魏良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6月15日电(记者 魏良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预计将赴俄罗斯参加于16日开幕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会晤俄总统普京。这将是2014年因乌克兰问题俄欧关系恶化以来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俄。这是容克的一小步,也可能成为未来欧俄关系转圜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在裹足不前与开创未来之间,于欧盟而言,所欠缺的是一点勇气。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发起制裁,导致俄欧两败俱伤,令原本不景气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普京日前主动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官方网站发表欢迎信,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协同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欧洲社会应该注意到俄方发出的这一善意信号,并支持容克此次赴俄恢复对话的大胆尝试。

对于容克此行,美国在第一时间提出了批评。但从欧盟角度来看,应该清楚欧美之间存在的利益差异,大胆地走自己的路。受制裁和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去年负增长3.7%,今年以来俄经济逐步企稳,但尚未恢复增长。为了给经济振兴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俄愿意与欧盟恢复对话并实现关系正常化,而面对俄罗斯,欧盟唯一可害怕的是恐惧本身。

欧盟作为对国际事务拥有重要影响力的政治力量,曾经大大促进了世界的多极化进程。继往开来,欧盟还应拿出一点勇气反省自己的内外战略,正视所谓的“俄罗斯威胁”。

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军事上,欧盟以及北约的整体实力都超过俄罗斯。是俄罗斯长期受到美欧的战略挤压,而非相反。应当承认,欧盟和美国在防范、遏制俄罗斯问题上有利益契合点。但欧洲远非所有人都满意由华盛顿决定欧盟的外交政策。由于地理、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俄欧在能源、经济、安全问题上相互需要的程度高于美俄之间的相互需要。

当然,欧盟要与俄罗斯恢复对话,还要勇于直面乌克兰问题的现实。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俄乌欧各方均应避免采取可能激化矛盾、加剧对立的行动,为政治解决创造良好气氛。

欧盟和俄罗斯都是亚欧大陆上重要的政治、经济力量。事实证明,在乌克兰问题及欧俄关系上,制裁没有出路,对抗没有前途,对话才是正道。

欧盟与俄罗斯恢复对话,妥善处理乌克兰问题并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各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经济复苏增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欧关系 容克 转圜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