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塞中之友”协会主席:习主席来访是塞中关系史上重要里程碑

2016年06月15日 17:34 | 作者:任彦、王远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们都已经准备好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了!”塞尔维亚“塞中之友”协会主席斯洛博丹·翁科维奇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专访时激动地说,习近平主席是塞尔维亚人民最为敬重和喜爱的外国元首,他的来访是塞中关系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使塞中传统友谊迸发出新的生机。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是塞中关系史上的一件盛事,将会把塞中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翁科维奇说,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塞尔维亚就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将使塞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更加紧密地进行战略对接,从而带动塞中两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

翁科维奇是资深外交家,曾在1995年至2001年出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谈起在中国工作的那段岁月,他动情地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5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和我的家人感动于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好。中国朋友把我视为他们的兄弟,待我如亲人一般,这种深情厚谊是我在其他国家感受不到的。”

翁科维奇拿着一大沓照片,如数家珍地述说着他与中国朋友交往的美好往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塞中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是两国关系持续友好发展的基础。”他说,塞中两国虽然相距较远,但在心理上是贴近的,“我们能相互尊重、彼此欣赏,我们的友谊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历久弥新、牢不可破。”

“塞中之友”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以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为依托开展对华友好活动的民间组织。翁科维奇多次率团到中国考察,为塞尔维亚经济和科技发展寻找合作机会。

翁科维奇说,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中国提供的帮助,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能源建设等也因此得到很大改观。“在中东欧地区,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如果没有政治互信和友好感情,这种无私的帮助是不可能的。”

“过去,贝尔格莱德多瑙河两岸的民众需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对岸,自从中国公司承建的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竣工以来,两岸的民众可以非常便捷地到达对岸,经济发展也带动了起来。”翁科维奇说,当地百姓亲切地称这座桥为“中国桥”或“友谊桥”。“类似让塞尔维亚人民心存感激的‘中国工程’在塞尔维亚有很多,最近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又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该收购不仅使5500多名钢铁工人保住了饭碗,也将提高塞尔维亚钢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任彦、王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塞尔维亚 塞中之友 协会主席 习近平 访问 塞中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