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将出访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峰会 外交部介绍出访看点

2016年06月15日 20:07 | 作者:杨牧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杨牧)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近期出访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有关情况。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波兰共和国总统杜达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17日至21日对上述两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介绍,此访是2016年3月底习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后,中国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深化中国同塞尔维亚、波兰的双边关系,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介绍,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是今年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整个中亚地区的重要外交行动。

访问塞尔维亚

——将提深化合作新构想

刘海星指出,塞尔维亚是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塞尔维亚地理位置优越,正积极致力于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中国企业有先进技术和经验,双方开展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前景广阔。

“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双方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刘海星表示。

有关访问行程,刘海星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尼科利奇总统举行的小范围宴请、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签字仪式、欢迎宴会,与尼科利奇总统共见记者,还将分别会见塞尔维亚总理、议长,与塞尔维亚总理共进工作午餐。此外,还将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

刘海星表示,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塞方领导人就深化中塞关系提出新构想、新举措,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到增进了解、扩大共识的目的。双方还将签署有关经贸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地方合作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访问波兰

——规划下阶段合作蓝图

刘海星指出,波兰是中东欧大国,也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地区影响力不断上升。波兰处于欧洲腹地,地理位置优越,在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中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波兰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双方均有意愿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互利合作。

刘海星指出,此访是1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对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关访问行程,刘海星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杜达总统夫妇举行的小范围晚宴、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等活动,出席波兰议长举行的欢迎午宴,并会见波兰总理。此外,习主席将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

刘海星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波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和方向。双方还将签署有关金融、银行、科技、教育、地方等多个合作文件。

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将商定一批新合作项目

李惠来指出,当前,中乌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元首外交对中乌关系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卡里莫夫总统多次成功互访,举行一系列会晤,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引领两国关系在高水平运转。

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卡里莫夫总统举行的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欢迎宴会,还将参加两国重点合作项目竣工仪式。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将就新形势下双边关系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双方将商定一批新合作项目,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乌联合声明,双方将签署涉及外交、经贸、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

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

——支持上合扩员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惠来表示,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继续复杂深刻演变,本地区面临极端恐怖势力加速渗透的局面。成员国对借助本组织维护地区稳定、破除发展瓶颈,实现共同繁荣给予更高期望。

有关峰会日程安排,李惠来介绍,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领导人出席大小范围会谈、签字仪式、欢迎宴会活动。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与会的成员国、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主持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三次会晤。

本次峰会主要议题包括: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探讨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互利合作;探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协同应对的举措。李惠来指出,习近平主席将同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塔什干宣言》、发表会议公报,批准包括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

关于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问题,李惠来指出,去年乌法峰会正式启动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的进程,这是上合组织发展更具成熟的标志,对于提升合作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中方积极致力于落实乌法峰会共识,愿意同各方一道稳妥推进上合组织扩员进程,支持今年塔什干峰会在扩员问题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外交部 吹风会 习近平出访 上合峰会 看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