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社科院:全社会杠杆率为249% 中国不存在债务危机

2016年06月16日 07: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期,中国债务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到底会不会像国际社会担忧的那样带来危机?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15日披露的最新研究,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问题比较突出,债务率高达156%。不过,我国主权资产净值已达28.5万亿元,因此,我国拥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应该为小概率事件。

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从当天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获悉,设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来统筹解决中国债务问题,已经在高层达成共识,下一步将会有所安排。

“通过我们的最新估算,结合之前的研究,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吹风会上表示。

据他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国居民部门的债务率在40%左右,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如果考虑到一些融资平台债务及或有债务,政府部门债务率会有较大幅度上升,达到57%。非金融部门的债务问题比较突出,其债务率高达131%,如果加入融资平台债务,非金融部门的债务率高达156%。在金融部门中,债务又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

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合计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4%。以更宽口径估算,政府债务水平达到56.8%,仍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也低于国际通行警戒值。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分析显示,按宽口径匡算,2014年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124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3万亿元。按窄口径匡算,即扣除土地等流动性低的资产,留下可以立刻偿还债务的高流动性资产,中国主权资产净值为28.5万亿元。

“上述分析充分说明,中国拥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发生债务危机应该为小概率事件。进一步说,即便出现大规模的债务违约,中国也有足够的资财,在不对国民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冲击的条件下,予以妥善处理。”李扬说。

此外,我国特有的经济金融结构也使得债务问题与其他国家有明显的不同。李扬认为,对比储蓄率很低的欧洲,我国是高储蓄的国家,而且我国对外负债只占总负债的3%,因此“即使有债务,也是自己人欠自己人,可以在不依赖国际因素的环境下处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别。”

而我国债务问题大部分集中在企业部门,其中,国企占比又比较高。国企、地方政府、银行实际上是一个主权人,我国特有的处置不良资产的办法就产生了,也就是“广义政府”,包括了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现在中国的债务问题主要在广义政府,而广义政府是可以腾挪的,这是和别的国家很不相同的地方。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与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不同,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形成了大量与债务相对应的优质资产作为偿债保障,加上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也为债务偿还提供了根本保障。

不过,李扬也指出,尽管目前看不存在债务危机,不过债务问题也是必须要警惕的,如果任其蔓延会使得经济活力受到约束,对经济发展长期肯定不利。债务问题必须放在重要位置解决,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某部门可以解决的,需要从整体上着眼。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也建议中国成立专门机构处理债务问题。利普顿说,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已经势在必行。需要全面的计划和具体的行动,来硬化预算约束(特别是对国有企业),对薄弱企业进行重组或破产清算,确认和分配损失,处理相关的社会成本,并便利市场准入。对此,李扬表示认同,“据我所知,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统筹的机构。”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也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债务问题如果一拖再拖,将存隐患。在丁爽看来,剥离当前的不良债务是降低中国债务率的第一步,推进国企和银行业改革也至关重要。如果要使得2020年整体债务率可能保持在270%以下,需要做五件事情:一是处置或高达GDP比重10%的不良贷款;二是关闭僵尸企业;三是对国企实施预算硬约束;四是改进银行贷款审批标准,推进股市债市纵深发展;五是调整宏观政策组合,转向较低信贷增长和较高预算赤字。


编辑:杨岚

关键词:债务 中国 危机 国家 万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