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科学家宣布再次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

2016年06月16日 07: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快讯:美国科学家15日宣布,再次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

新华社洛杉矶6月15日电(记者郭爽)美国LIGO和欧洲Virgo两个引力波探测项目的研究人员1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宣布,他们再次“非常清晰”探测到“时空涟漪”引力波的存在。

在当天上午美国天文学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探测器于美国东部时间2015年12月25日22时38分53秒(北京时间26日11时38分53秒),再次“清晰”探测到来自于两个黑洞合并的引力波信号。

科学家说,这两个14亿光年外的黑洞,在合并前的质量分别相当于8个太阳质量和14个太阳质量,合并后的总质量是21个太阳质量,其中1个太阳质量的能量在合并过程中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

LIGO探测器是美国分别在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顿市与华盛顿州小城汉福德市建造的两个引力波探测器。今年2月11日,科学家宣布,他们首次利用LIGO探测器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这一事件成为物理学和天文学的重要里程碑。

首次于2015年9月14日探测到的引力波同样来自于两个黑洞合并。两个黑洞合并前的质量分别相当于36个与29个太阳质量,合并后的总质量是62个太阳质量,其中相当于3个太阳质量的能量在合并过程中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被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1915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引力 美国 探测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