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南社创办乡镇小报

2016年06月16日 09:34 | 作者:李一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0年底,南社发起人柳亚子和好友陈去病同行,游历江南水乡。12月25日,他们落脚于苏州周庄古镇,并在此居住了7天。在这期间,他们和周庄的南社社员,如王大觉、费公直、沈君崇等多人,常在一起畅谈国事、评论时政、鼓动民主革命。为了响应“五四”新文化运动,柳亚子建议周庄南社成员创办乡镇小报。

据《南社与周庄》一文记载,当时,周庄爱国青年教师朱翊新、陈蕞人、唐庐锋等人为了提倡民族气节、宣传新思想,合办了一张油印小报———《冰心》。这份小报虽广受社会的欢迎,但是由于经费拮据,仅出版了15期就停刊了。后来,《冰心》改名为《蚬江声》,在上海出版,并且免费向社会赠阅。1921年,周庄南社成员推举王大觉主笔《蚬江声》,王大觉接手后,将报纸更名为《新周庄》报,于是,首份正规出版发行的乡镇小报诞生了。

丁筱华在《南社创办的〈新周庄〉报》一文中,详细介绍了这份报纸的发行内容。《新周庄》为半月刊,阳历的每月1日和16日出版,所刊内容十分丰富:社会新闻、杂文评论、剧本连载,还有轮渡、广告和启事等内容。其中,时政新闻和社会新闻占据了最重要的版面,内容多为本地新闻,有关于县公署会议的政府要闻,也有关于电气厂、本县米粮价格等反映社会民生和商业企业的简讯,颇受读者欢迎。公告启事的内容就更加多样了,有本县妇女的市井新事、警察缉拿地痞的治安动态,甚至连细小到禁止捕食田鸡的事情,也在报纸上刊登。当然,《新周庄》所刊内容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有关倡导新文化运动的内容,如《社会主义概史》的连载和《五卅纪念日学生在体育场开会演讲》的新闻等,充分体现了《新周庄》提倡新思潮、研究新文化、打倒旧势力的办报方针。

作为乡镇小报的先声,《新周庄》的影响力已不仅仅局限于周庄,它在上海、无锡等地都设有办事处,成为南社在江浙沪一带的重要舆论阵地。文/李一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南社 创办 乡镇小报 柳亚子 陈去病 周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