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莆田市委开展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

打造生态、协调、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链

2016年06月16日 16:04 | 作者:陈伟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4日,民建莆田市委主委张宗贤带领调研组深入涵江区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白塘镇洋尾村、江口镇东大村,就莆仙传统文化、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与开发开展专题调研。民建莆田市委专职副主委陆秀琴,副主委、涵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国民,秘书长陈伟及宣传文化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文化、财政、国土等部门会员参加调研。

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核心保护区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楼下古街,“东方廿五坎”“双茂隆”大宅等红砖厝,详细了解了萝苜田片区规划建设情况。萝苜田见证了涵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商贾云集、物资流通频繁的繁华景象。据介绍,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建规划范围包括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以及环境协调区,北至宫口河北岸,南至海岭前路-滨海路-延宁路,东至鉴前路-黄氏故居,西至白塘街,总规划面积约36.61公顷,致力于打造涵江特色商贸活化石的历史文化街区。


20160615111029181

 

在福建省十大最美村落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保存完好的旧祠堂和旧牌坊,详细了解了洋尾村的发展历史和规划情况。洋尾村历史悠久,村辖区内祠堂、牌坊等古代建筑物随处可见,至今保存有宋代建筑佥判第坊和李富祠,元末明初建筑李氏大宗祠,明清两朝建筑白塘科第坊、栢府归荣坊、州牧祠,还有清朝建筑衣德堂等。据介绍,按照已审批的洋尾历史文化名村20年规划,当前主要采取古建筑修缮工程、绿化工程、清洁家园行动三大举措,在整个村域范围内,依托白塘湖景观,以古建筑保护为核心,打造生态环境良好、建筑特色鲜明、历史文化浓郁的古村落。


20160615111053189

 

在我市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村、“福泉古驿道,入莆第一村”的江口镇东大村,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蒜溪生态公园、侨乡特色古民居,详细了解了东大村幸福家园的建设情况、乡村生态旅游的发展情况、侨乡古民居的保护情况。蒜溪片区坐拥东方红水库等自然生态环境,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山地资源、水资源,具有天然的旅游开发价值。据介绍,蒜溪片区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原有的千亩良田分片规划,建设农家乐、生态采摘园、花海景观等。东大村是著名的侨乡,素有“小南洋”之称,村内现完好保留多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侨乡特色古民居,这些建筑兼具东南亚风情与莆仙本土风貌,有着浓郁的侨乡地域文化特色。据介绍,东大村已对古民居院落遗址、百年历史的宫庙及一棵千年的“神树”进行原生态保护,并规划历史建筑旅游线路,向游客充分展现当地的侨乡特色。

通过调研,调研组认为近年来莆田市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性开发,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但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开发不到位、管理手段同质化、经济效益不突出等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调研组建议,结合城市建设高起点做好项目开发的规划方案,梳理整合本土文化,将固有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结合形成特色;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抓好河道整治,加大古建筑修缮力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等;做好宣传,提升民众对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意识;探究引入PPP模式参与历史文化街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与开发,做好招商引资,鼓励民间资本、专业团队参与保护与开发,进一步挖掘古民居、古村落和历史文化街区的社会、文化、经济价值,打造生态、协调、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莆田市 古村落 古民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