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 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2016年06月16日 16:08 | 作者:周琳 扶庆 陈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只关注商业模式?——技术仍薄弱,别让伪VR迷了“消费眼”

新“风口”要爆发,这次中国的布局可不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沁平说,VR概念最早由计算机图形学的重要奠基人伊凡·苏泽兰于1965年提出。我国“863计划”在1996年将“分布式虚拟环境”确定为重点项目,2006年VR技术被写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7年科技部正式批准依托北航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础研究国内外差距不大,但起步早不能赶晚集,要补的短板还很多。

——核心元器件依赖进口,用户体验比较国外产品有差距。专注VR领域投资的松禾资本合伙人汪洋说,当前高品质的VR头盔,里面的芯片、陀螺仪、显示屏等核心元器件都需要使用国外的货源。提升VR的体验感,需要解决显示屏的位移、分辨率等众多问题,而目前只有OLED屏幕能做到时延小、分辨率更清晰,不容易产生“晕动症”,但技术主要掌握在三星、LG等几个公司手上。

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吴亚锋说,在一些高端科研领域,VR技术还存在一定缺陷。比如可视化建模,因为产品硬件的速度和性能达不到预期,导致科研人员想表达的东西做不出来。而在民用层面,以VR眼镜为例,即便是一些国内顶尖的公司,最核心的将双目影像投射到视网膜上形成合一画面的光学元件也基本依赖进口。

北京竞技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金龙表示,正是由于存在这种技术掣肘,国内厂商想要大规模拿到OLED屏幕,是有门槛的,往往受制于人。头盔中还会有一些传感器,甚至于工业设计、模具,生产工艺也无法像国外厂商那样轻便优良。

“这是一个系统化的竞争,在基础材料、理论、技术上我国仍有欠账。”李金龙说。

——更关注商业模式,伪VR影响体验。甚至对于一些创业者而言,一个巨型的球形屏幕,外加一个体感设备和眼镜,就能组成完全沉浸式的VR,这显然才是一种“虚拟想法”。

李炜说,国外已形成巨型科技公司引领、众多中小企业跟进的“产业雁阵”,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已经完成,中小企业围绕巨头做配套开发,产业生态体系完善。而反观国内,VR企业尽管蜂拥而出,但大多各自为战,甚至恶性竞争,多数只能模仿、抄袭国外产品。“国内大多数VR企业都去研究商业模式,长此以往差距会越来越大”。

“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对概念的炒作过多,却没有把应用做起来。”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荣坦言,很多人甚至是业内人士,一提起VR就是头盔、眼镜,这样的认识很不到位。事实上,VR技术可应用的行业非常广泛,比如:建筑、旅游、航天、教育、采矿等,但目前外界与行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行业向细分市场发展不足。

——优质内容缺失,只能山寨无IP?更重要的是,技术不是空中楼阁,还要内容为王。就如同我们赞誉好莱坞是“电影工业流水线”之前,先承认它有一批好导演、编剧和演员。

深圳云立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鹏说,近两年国外企业或围绕虚拟社交,或围绕游戏,开发VR产品,都推出了精美的应用软件。而国内缺少精美内容,影响了市场对硬件的接纳。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虚拟现实 高考作文题 V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