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 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2016年06月16日 16:08 | 作者:周琳 扶庆 陈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打造新“微特尔(Wintel)”——爆发前夜,走入消费极只差一个“奇点”

个人计算机领域“微特尔”独大(微软视窗系统和英特尔制定了个人计算机的所有标准、解决方案),以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谷歌、高通、超威半导体(AMD)等为所有用户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在VR领域,中国能不能诞生个“微特尔”?

受访专家和企业家认为,VR产业正处于爆发前夜,谁能抓住机遇,经历一个技术爆炸的“奇点”,推出真正具有极致用户体验的产品,就能引领未来。

——加强VR技术的基础研究。戴若犁说,要更重视对产业的扶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例如,在有条件的地区,有意识地对VR行业进行扶持,制定规划。

——掌握标准才能掌握话语权。例如一台个人计算机,组件包括鼠标、键盘、显示器、中央处理器、显卡、硬盘等,但一台VR设备应该包含哪些东西,现在谁也不知道。专家表示,现在各大硬件厂商都是各自做各自的,除了头盔还没有标准化配件。“我们就在做VR电子竞赛的标准化流程,希望能推广至全球。”李金龙说。国内厂商如果能将自己的设备、接口等标准输出国外,就能在这个行业抢占先发优势。

——人才储备快速跟上。汪洋认为,VR是一门多学科交叉学科,集成了计算机图形技术、仿真技术、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显示技术等最新发展成果,关键看顶尖人才是否能在国内公司就职。

“在中国,华南理工大学有教授在做VR这块的哲学问题研究,例如伦理道德、法律法规、货币转换等。北京理工大学有和VR相关的光学研究,但主要偏向于底层性和科研类。”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志明说,在硬件技术的人才储备和培养上,有必要尽快部署。

吴亚锋举例说,航空航天领域可以广泛应用VR,但事实上,通常是懂专业的人不懂VR,懂VR的却不具备航天领域专业知识,成了“两张皮”。建议高校可以在一些理工科专业增加VR课程,进行普及教育。(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虚拟现实 高考作文题 V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