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新中国第一台轮式拖拉机诞生记

2016年06月16日 16:27 | 作者:陈太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卑贱者最聪明 高贵者最愚蠢 新中国第一台轮式拖拉机诞生记

“鸭绿江一号”拖拉机

“鸭绿江一号”拖拉机

早在1951年3月,在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在原安东(今辽宁省丹东市)瓦斯公司铁工修理部的基础上,地方国营安东永华机械厂成立了。建厂伊始,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在“一切为了前线”的口号下,在几间低矮简陋的民房里,靠着4台旧式皮带车床和两台小台钻,16名工人承担起为志愿军修理汽车和生产汽车防滑链等军工任务。战争结束后,工厂由军需转为民用。当“一五”计划来临之际,更名为安东机械厂,发展到有工人170人,机床30台的规模。

1957年1月31日这天,经过近一年努力,工人们终于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轮式拖拉机!大家给它起了一个具有丹东地域色彩的响亮名字———“鸭绿江一号”。

“鸭绿江一号”拖拉机是一台单缸、卧式、二冲程的轮式拖拉机,行走起来振动较大,砰砰直响,前面冒烟,后面喷土。许多人看后耻笑我们,有关部门也觉得它太土气,于是,“鸭绿江一号”刚刚诞生就被打进了冷宫。

1958年春天,国家计委副主任倪伟、国家计委机械局局长王光中来安东机械厂视察,看到了这台拖拉机。他们称赞工人们敢想敢干,当即决定让“鸭绿江一号”到北京参加农业机械展览会。这个决定从此改变了“鸭绿江一号”的命运。工人林辉生开着“鸭绿江一号”进京后,立即担负起平整展览地的任务,它大显身手,无论是平整场地,还是操作表演,都深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专家们认为它适合耕田,还适合跑运输,并具备许多优点:一是结构简单,制造、使用和维修都比较容易,适合我国的技术水平;二是故障少,结实耐用,适合我国的农村作业环境;三是不用进口材料,原材料容易取得;四是燃料广泛,可用轻柴油,还可用低质柴油。“鸭绿江一号”为我国拖拉机的造型和农机制造工业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最有实际意义的研究资料,在展览会上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重视。

1958年4月底,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接近尾声,在挑选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拖拉机游行车队时,“鸭绿江一号”因外形不太美观而落选。可是5月1日早晨4点多钟,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原来参加游行的4台拖拉机中,有一台开到半路出了故障,一时又排除不了。有关领导临时决定让“鸭绿江一号”替补。于是,林辉生开着其貌不扬、又高又大的“鸭绿江一号”很快追上了其他三台拖拉机,意气风发地驶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1958年5月3日,一同视察安东机械厂的倪伟、王光中,联名向国家计委党组书记李富春、副书记贾拓夫并党组写了一篇900多字的报告,叙述了我们厂的工人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试制拖拉机的经过。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治局委员李富春将这个报告转呈毛主席。毛主席看后,于5月18日在报告的空白处,用铅笔写下了以下批语:“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此件印发大会各同志阅读。请中央各工业交通部门各自收集材料,编印一本近300年来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发明家的简明小传(小册子)。看一看是否能够证明:科学、技术发明大都出于被压迫阶级,即是说,出于那些社会地位较低、学问较少、条件较差、在开始时总是被人看不起甚至受打击、受折磨、受刑戮的那些人……”

为纪念毛主席重要批语,安东机械厂后来改名为丹东五一八拖拉机配件厂。

喜事一件接着一件。当时辽宁话剧团来安东演出,得到消息,他们来到厂里详细了解了“鸭绿江一号”的研制过程,很快就创作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剧本,一个多月就在安东剧院演出。

2006年,一直珍藏在厂里的“鸭绿江一号”被运到了北京,成为中国历史中的一件纪念品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我常对孙子说,有时间就要去中国国家博物馆,看看你爷爷和工友们制造的中国第一台轮式拖拉机!

(作者系原丹东五一八拖拉机配件厂技术工人。刘玉福、张宝彦整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一台轮式拖拉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