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重庆市委会参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专题协商座谈会

2016年06月16日 16:28 |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分享到: 

6月14日,民进重庆市委会参加了重庆市2016年政党协商计划第一次调研协商座谈会,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题建言献策。重庆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中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爱荣主持会议。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代表市委会发言,重庆市委会理研会会长侯东德受邀作专家发言。

陈贵云在发言中指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价值体现了主体平等、保护合法权益、守法诚信的民主法治精神; “亲近”之“亲”,其核心要义是“服务到位不拖沓”,强调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划定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清廉”之“清”,其核心要义是“管理合法不乱来”,表明了政府和市场之间交往的底线,是合法的“君子之交”;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在政企关系中,由于政府手中掌握着行政权力,决定着各类资源的调配,往往居于主动地位,因此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关键在政府部门。陈贵云从8个方面分析当前政商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9条针对性建议。他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企业“制度性成本”(即由于体制机制问题而造成企业的经济、时间和机会等各种成本)过高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已经指出了解决此问题的途径,即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起更好作用;让法律在调节社会生活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起更好作用。希望重庆继续加强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在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方面下大功夫、真功夫。侯东德在发言中对现行政商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作了剖析,强调要以法治为基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黄奇帆在听取发言过程中不时插话点评,对民进市委会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重庆市委会为做好此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专题协商发言,抽调相关专家、骨干会员成立课题组开展历时2个月的专题调研,同时要求各区级组织在经济支部、综合支部召开会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截至6月上旬,民进市委先后完成调研报告3份,收到会议纪录11份,意见建议60余条,在此基础上整理形成了较高质量的专题发言稿。渝北、北碚、南岸、江北、沙坪坝、大渡口、九龙坡、长寿、永川、渝中、巴南、大足等民进区级组织以及吴震、吴言才、肖渝妹、杨蕊菡、张涛、秦继伟、周家修等会员为民进市委本次发言贡献了材料和“金点子”。

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参加了本次协商座谈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庆市 民进 调研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