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约步步紧逼 俄罗斯准备迎战?

2016年06月16日 16: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国际观察)北约步步紧逼 俄罗斯准备迎战?

新华社记者温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日前决定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对此,俄罗斯国防部15日发表声明说,北约的做法是为增加军费找借口。作为回应,俄罗斯可能增加在西部军区部署导弹的数量。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北约步步紧逼,俄罗斯会重点加强在南部和西部的边防能力。北约与俄罗斯近来在军事上动作频频,双方“近距离”接触时有发生,但考虑到后果,双方会谨慎采取行动避免局势失控。

军事不示弱

面对北约在东欧的增兵计划,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下令对俄所有部队进行战备检查,重点检查战备水平和动员能力。俄《独立报》15日报道,国防部长绍伊古已告知驻莫斯科的西方国家武官,俄罗斯将进入戒备状态,此举意在表明俄罗斯准备随时开战。

今年初,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以南部军区部队为基础在南部组建克里米亚军事集群,在西部组建乌克兰方向上的军事集群;俄南部军区发言人6月7日宣布,在罗斯托夫州和克里米亚举行为期3天的夏季飞行战术演习。

此外,俄在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交界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俄国防部近日还恢复了位于克里米亚的一个监视黑海及地中海海域导弹发射的雷达站。

反驳“俄罗斯威胁论”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重点讨论在东欧部署多国部队、增加军费等敏感问题。

北约近期在东欧动作不断,明显剑指俄罗斯。5月12日,北约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反导系统正式运行;5月17日至27日,代号为“华丽跳跃2016”的军事演习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举行;5月19日,北约外长会签署黑山加入北约协定;6月6日开始,北约再度在波兰和波罗的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一再渲染俄罗斯对欧洲大陆的安全威胁,因此加强了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

对此,俄方再三强调自己“无害”。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俄罗斯对任何方面都不构成威胁。俄罗斯一贯主张互利合作,兼顾所有伙伴的利益,但不会忽视任何对其构成直接或潜在威胁的行动。

俄外长拉夫罗夫6月6日在与芬兰外长会见后表示,波罗的海地区不存在迫使其军事化的威胁,俄方没有攻击任何北约国家的计划,“北约非常清楚,却谋求部署更多兵力与武器,以保障美国继续统治世界”。

外交强硬

俄方多次表达对北约这一美国主导的军事组织的强烈不满。俄去年年底出台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北约的威胁,称北约军事力量向俄边境的推进对俄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俄外交部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在俄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存在,都是针对俄罗斯。拉夫罗夫6日表示,北约把军事基础设施向俄方边境移动并拉新的国家加入北约,俄方明确反对这种做法。俄方将行使国家主权,使用相应的手段确保国家安全。

俄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近日指出,北约必须停止这种对俄施加军事压力的尝试,逐步拆除部署在波罗的海国家的军事设施,只有这样才能为双方开展对话创造正常环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但战争显然不符合各方利益。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主席伊瓦绍夫指出,部署部队会导致相关国家进入新冷战时代,必须建立共同的集体安全体系,而不是用新武器相互恐吓。(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约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