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启标准化管护模式

2016年06月16日 17: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6月16日电(记者刘洪明)来自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46名管理站负责人15日在拉萨开始了为期两个星期的上岗培训。这标志着羌塘保护区正逐步进入严格管理、封闭式管理,专业管护员从普通农牧民转变为生态战士的标准化管护模式,西藏对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上岗培训班上获悉,西藏自治区政府去年专门安排3亿多元经费,决定在保护区建设73个管理站,聘用780名农牧民组建专业管护队。今年6月至7月,西藏林业部门将分区、地市、县3个层次对管护员进行培训。

据了解,此次的培训内容包括保护区、野生动物、湿地保护政策法规;保护区管理工作和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基本军事、应急处突、野外生存技能培训等。课堂教学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授课,军事化训练和情景模拟实习由武警西藏森林总队负责集训。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涵盖西藏那曲、阿里两个地区的安多、尼玛、双湖、改则、革吉、日土、噶尔共7个县,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约占西藏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标准化管护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