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宽松规模不变

2016年06月16日 19:51 | 作者:许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央行16日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维持目前的货币宽松规模不变,并维持本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的基本评估。

当天,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8比1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目前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约合7530亿美元)金融资产的规模不变,并以7比2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1%。

日本央行表示,英国即将举行“脱欧”公投,央行将根据公投结果评估负利率政策及相关货币政策。央行认为,日本经济目前继续处于温和复苏态势,但出口和生产仍然疲弱。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正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公投及货币市场走势。他认为,负利率政策有助于促进企业投资和住房投资增加,将“逐渐发挥效用”。

虽然日本央行的决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金融市场仍然出现大幅波动。央行宣布决议后,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04比1的近两年来高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也应声暴跌2%以上。此外,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历史最低值。

今年年初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上涨超过13%,强势日元将使日本企业遭受巨大损失,进而影响日本政府为提高物价、实现通胀作出的努力。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虽然总体而言通胀预期正在上升,但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这一趋势近期已有所削弱”。央行预计,主要受能源价格低迷影响,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或将暂时出现同比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日本 央行 货币宽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