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应对流域性大洪水 长江准备好了吗?

2016年06月16日 21: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堤防挡水:从千疮百孔到“钢铁长城”

“1998年的大洪水,荆江河段1700多公里超警戒水位,24处溃口,最高峰时,48万人上堤抗洪。”经历过1998年抗洪斗争的荆州市河道管理局总工程师杨维明说。

据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少军介绍,仅湖北,1998年就有4974处险情,重大险情540处,其中34处为溃口性险情。

灾难还是希望,系于长江大堤。牺牲了19名解放军官兵的簰洲湾溃口,就是因为大堤不稳。

“那个时候的大堤,大多都有堤顶欠高、厚度不够、坡度太陡、堤身薄弱等问题,洪汛来临,散浸、管涌随之出现。多年没有维护加固的大堤,千疮百孔。”徐少军说。

1998年后,国家和沿江各省投入大量资金对长江干堤进行加固维护。长江委防办主任陈敏告诉记者,1998年底,国家全面启动加固长江干堤工程。

国家对长江干堤的投资,仅1999年的投资,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后所有投资的总和。据长江委规计局副局长张明光介绍,到2002年,经过4年的建设,跨越鄂、赣、湘、皖四省的长江中下游干堤加固工程基本完工。

巍巍大堤,镇锁“长龙”。

在长江干堤加固工程启动后,国家又开展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

“隐蔽工程”分布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共28个项目,总投资64.9396亿元,共涉及堤防长度1935公里,河势控制项目涉及河段长630公里。

今年汛期,在长江汉口江段,长江委水文中游局汉口分局局长刘少安指着已经种满花草的长江干堤斜坡说,这是加固中间堤防的护坡。在宽约5米的堤身中间,约有两米的厚度就是防渗墙。

在大堤对面的楼房外墙上,记者看到1954年、1998年洪水水位线。刘少安说:“现在的堤防可以稳稳将这两个级别的洪水挡在河道内。”

2005年至今,国家及沿江各省也加强了堤防维护整治,3570多公里的干堤得到史无前例的加固。如湖北石首市北门口的崩岸,曾经严重威胁到石首市城区防汛安全,如今已得到了守护治理。

陈敏说,经过10多年的建设,如今的长江大堤,已成为固守长江两岸的“钢铁长城”,“与1998年不可同日而语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域性大洪水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