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实体书店发展如何迎来新的春天?

2016年06月16日 21: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题:政策提振信心,创新激发活力——实体书店发展如何迎来新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姜潇

实体书店是城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切实保障。

政策扶持提供保障,稳定行业提振信心

“2011年前后,上海实体书店陷入歇业多、开业少的局面,尤其一些地处城市标志性热闹路段的知名书店,因业绩衰退而租金高昂,相继搬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道出了全国实体书店曾经面临的发展窘境。

“作为重要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的实体书店,如何顺应潮流,构建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阅读和文化消费方式,是其生存发展的关键。”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认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实体书店适应现代社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供重要的政策指引,是一项促进行业发展的重大利好,令我们倍感振奋。”

尹昌龙还表示:“意见强调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在互联网和数字化的大环境下,实体书店必须主动迎接这个时代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打造新的发展优势。”

“这个指导意见很专业。”杭州晓风图书有限公司经理朱钰芳深有感触地说,“意见提出规范图书市场秩序,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机制,打击恶意打折、无序竞争行为,为实体书店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这点切中要害,我平时最害怕听到读者说‘网上才几折几折,你们书店是暴利!’希望不久的将来,能针对图书销售价格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维护图书市场的销售秩序。”

创新理念优化服务,才能让读者“留步”

“扶持实体书店,不是简单地让它们生存下去,而要引导它们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徐炯指出,“如果实体书店不能创新和优化服务,依然故我,读者会继续离它们而去。”

近年来,上海注重开放理念,通过评审并获得政策资助的方式,鼓励多家外省市优秀的实体书店进入上海。“它们是行业的创新者和成功者,给上海带来了许多让读者兴奋、让同行思考的创新元素。”徐炯说。

从此,大众书局在上海开出了女性主题和电影主题等特色书店;蒲蒲兰绘本馆对上海的亲子阅读推广起到了重要引领;猫的天空之城、字里行间、西西弗等国内知名品牌书店也给上海带来新理念和新模式。

创建了北京首家“24小时全天候”书店的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近年来再度创新经营模式,把书店的销售功能扩展为兼有图书馆的阅读功能,营造了新型的城市文化空间,为读者提供更为优质的阅读体验。2015年,书店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实现销售收入2300万元,同比增长12%,年读者数量近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尹昌龙表示:“意见强调,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改革创新是实体书店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独立市场的主体,实体书店在面临转型升级时,既需要国家政策扶持,更需要自身树立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引入先进的管理运营理念,以书城为阵地重建城市文化生活中心,以书业为载体重塑城市公共文化生活。”尹昌龙说。

彰显实体书店在城市文化发展中的魅力

近年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局的帮助引导下,杭州晓风书屋又增开了四家特色门店。其中,去年下半年入驻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院书店,被媒体誉为最美“点滴”阅读时间。

“书店开进大医院,让医生舒缓了下来,让病人也少些焦躁,双职医生的孩子们放学守着书店等候父母,透过书窗看到白大褂在书店的情景让许多人感动。”朱钰芳充满感情地说,“医院书店的暖心氛围让我看到文化对环境营造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更好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是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意见还提出,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以实体书店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对引领全民阅读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实体书店,政府应按一定标准给予财政扶持。

“深圳书城作为最具社会效益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自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近3亿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2000多场次,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尹昌龙认为,实体书店作为传播知识与文化的场所,不仅是图书卖场,更是智慧的扩散者、文化的传播者和知识的供应者。(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实体书店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