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企改革试点扩围在即 第二批试点花落谁家?

2016年06月17日 07:4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随着五矿近期被确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新一轮十项改革试点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有消息称,随着改革试点名单和方案的确定,近期或将有相关部署和安排。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的动态来看,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提速,十项改革试点也将全面推开。未来,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的功能,成为兼并重组的运行平台,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兼并重组。此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垄断领域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

改革再度提速

近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称,国资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提出要抓紧向“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职能转变,抓紧制定和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各项配套制度,加大央企改革试点和总结推广力度。

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表示,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加大改革工作力度,增强改革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深入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着力加强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中央企业“瘦身健体”,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实际上,近期,国企改革已呈加速之势。5月中旬以来,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从“瘦身健体”到处置僵尸企业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表;同时,5月以来,包括南方电网、新兴际华、中国五矿、中国一重及中储粮等多家央企密集换帅。此外,6月2日,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这是继去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关键实质性一步。14日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改革在抓紧推进。

“只有尽早完成政策布局以及加强改革试点启动后的监管和反馈,接下来的改革工作才能顺理成章。”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通过试点,试错成本低,改革步伐可以加大,同一批次的多个试点间会进行竞争性的制度创新,试点的成功能够有效地凝聚改革共识,减少思想分歧和改革阻力,试点的经验提供了详细完整的操作方案,易于在大范围移植。未来进一步扩大试点,可以在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形成好的经验,指导其他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在“十项改革试点”中,有两项改革内容颇受市场关注。一是国家将通过试点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步伐;二是市场化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提速,特别是一些垄断领域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 试点 企业 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