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蛰伏五年 拍卖市场触底反弹

2016年06月17日 11:01 | 作者:徐磊 张茜琦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5家成交额超20亿 多家成交额呈两位数增长

《云中君和大司命》成交价2.3亿元

《云中君和大司命》成交价2.3亿元

曾巩《局事帖》2.07亿元成交

曾巩《局事帖》2.07亿元成交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1.73亿元成交

蒋廷锡《百种牡丹谱》1.73亿元成交

从2012年开始调整的拍卖行业,不时传出即将回暖的消息,然而这个时刻却一直可望而不可即,但今年春拍却出现了转机。刚刚落幕的内地春拍让不少从业者看到艺术市场仿佛回暖在即。从内地主要拍卖行的成交情况来看,多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达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北京保利表现平稳,以28.5亿元总成交额再度蝉联内地拍卖行首位;紧随其后的北京匡时表现尤为突出,总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50%,达到了25.58亿元,并且首次超越中国嘉德和香港佳士得;作为内地市场风向标的中国嘉德总成交额21.88亿元。市场回暖明显,但艺术市场真的触底反弹了吗?

5家拍卖行

成交额突破20亿元

在持续量、额双减的形势下,2016年春拍的成交业绩令人振奋。香港首轮春拍上演了疯狂一幕,出现3件过亿元拍品,随后这一上扬态势延续到了内地春拍。

从春拍的成交情况来看,共有5家拍卖行成交额超20亿元,分别为北京保利、香港苏富比、北京匡时、香港佳士得以及中国嘉德。其中以北京保利成交额最高,为28.5亿元,环比2015秋拍,5家拍卖行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北京匡时的成交额增长最为明显。

对于市场的回暖表现,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在整体低迷的艺术品市场之中,此次保利春拍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带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上扬。

与此同时,这种回暖迹象并没有局限于少数几家大拍卖行,而是一种整体形势的上涨。北京东正春拍成交5.5亿元,同比2015年春拍的2.99亿元增长83.9%;北京诚轩今春成交2.07亿元,同比2015年春拍的1.83亿元增加13.1%;北京华辰2016春拍总成交7291.2万元,同比2015年春拍的4253.9万元增加了71.4%。这样的成交业绩,让不少业内人士意识到市场回暖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周年庆典

拉动业绩增长

成交额上升已成为一个普遍态势,但在国内5家成交额超过20亿元的拍卖行中,有一家拍卖行的表现尤为突出,那就是北京匡时。经过数天鏖战,最终以25.58亿元收槌,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成交率均创历史新高,同时交出了4个白手套专场和40件过千万元拍品的答卷。

对此,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2016春拍的规模可谓创匡时历史之最。最后不负众望圆满收槌,九大夜场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艺术品市场总是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尤其是古代书画的整体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无论是拍品数量还是拍品质量,北京匡时十周年拍卖均比往年有所提升,共推出31个专场、3700多件精品。九大品牌夜场总成交18.3亿元,其中六大书画夜场共斩获13.78亿元; 瓷玉工艺品夜场、现当代艺术夜场分别取得了3.23亿元和6105万元的成绩;首次推出的“寻味求真——祺昌号茶事茶叶夜场”也拍得6881.72万元。

周年庆典拍卖是不少拍卖行用来吸引藏家、拉动业绩提升的经营策略之一。比如,2013年时值中国嘉德20周年,其举办的秋季拍卖会各门类33大专场,成交已达23.48亿元,其中六个专场斩获白手套。2015年保利拍卖十周年庆典也有不俗表现,52个专场拍卖总成交额斩获29.5亿元,2件拍品成交破亿元,42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99件拍品超过500万元,10个专场拍卖斩获白手套专场。

市场回暖

不再只是空谈

相比2015年,2016春拍成交额增长明显。对于今年春拍中各大拍卖行的表现,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拍卖调整期已结束,市场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回暖。

纵观今年春拍,多家拍卖行的成绩与去年春拍相比有较大上升,亮点大多由市场中难得一见而又流传有序、著录丰富的名家精品所创造,尤其是古代书画和瓷器部分。如北京保利春拍中的傅抱石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到2.3亿元,刷新了2016年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成交纪录;中国嘉德推出的曾巩《局事帖》以2.07亿元成交,打破个人最高成交纪录。北京匡时推出的蒋廷锡《百种牡丹谱》以1500万元起拍,最终以1.73亿元成交。春拍中的种种迹象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艺术拍卖市场真的回暖了”。

但市场的这种回暖,伴随着两极分化现象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拍品资源和买家资源都集中到大的拍卖行。除了重量级拍品在大拍卖行的集中出现,从整体成交额上也能看出端倪。以今年春拍为例,保利拍卖、中国嘉德和北京匡时三大拍卖行的总成交额超过76亿元,占到内地拍卖市场成交总额的1/3左右,而且这种资源集聚效应还在加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 拍卖市场 触底反弹 成交额 拍卖行 市场回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