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塞尔维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密切对华合作机不可失

2016年06月17日 12:4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特别报道】

——访塞尔维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亚历山大·扬科维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塞尔维亚,这将是3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该国。塞尔维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亚历山大·扬科维奇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历史性访问将有力地推动塞中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扬科维奇认为,60多年来中塞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友谊经受住了国际格局变化中的诸多挑战,塞方为之感到自豪。塞政府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将发展对华合作置于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近几年,中塞政治对话不断加强,2009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尼科利奇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发表加深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4年李克强总理历史性访问塞尔维亚,这是近30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塞。2015年两国领导人尼科利奇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武契奇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再次在中国相聚。在两年内,塞中两国高层领导人如此频繁地会见及交流,充分说明了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也推动了中塞关系达到历史最高点。

扬科维奇强调,中塞两国都恪守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准则,认为这是解决国家间争端并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恰当方式,这一共同点将中塞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塞尔维亚高度赞赏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中国对联合国宪章原则和精神的坚持,有助于建设更为公正的国际秩序,发展国与国之间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塞方感谢中国对塞尔维亚领土完整所给予的明确、有原则和坚定的支持,不承认科索沃单边宣布的独立地位,感谢中国在塞过去几十年的困难时期给予的理解及彼此间建立的友谊。塞尔维亚明确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将继续在国际重大问题方面保持与中方的沟通和协作。

扬科维奇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机制不仅推动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而且也有助于中东欧地区国家相互之间的合作。塞方认为该机制是中国和欧盟全面合作的有益补充,与塞尔维亚争取加入欧盟的战略精神是一致的。塞尔维亚是首批通过16+1机制开展合作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塞方在该机制内获得了累计超过1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为塞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融资,也为16+1机制的运行作出了贡献。毫无疑问,该机制有利于丰富和加强中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合作。塞方非常感激能够有机会主办2014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贝尔格莱德会晤,那次高层会晤很重要,既推动了16国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也促进了中东欧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扬科维奇很认同王毅外长的一个比喻,即“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所有相关国家演奏的交响乐。该战略包括不同大洲的65个国家,涉及44亿人口,以及全世界GDP的44%,令人印象深刻。塞方认为该倡议是一个重要杠杆,能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间各领域的合作。扬科维奇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国新时期的发展成果,并将推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扬科维奇称,2015年武契奇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了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对塞而言,这是发展经济的好机会。塞方希望今后该倡议能增加更多的基础设施现代化内容,这是塞产业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匈塞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交通网络的组成部分,将对该倡议作出积极贡献。

扬科维奇表示,塞方对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抱有积极意愿,认为双方在深化合作的可能性及形式等方面具有很大潜力。最后,扬科维奇用中国的一句成语——机不可失,概括表达了他对未来塞中两国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前景的感受和信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塞尔维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 对华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