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学研究成自然基金资助“第一大户”

2016年06月17日 14:3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6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其中医学、生命科学分别有15个。在16个跨学科部优先发展领域中,超过一半与医疗和健康相关。管理学的优先发展领域涉及移动医疗与健康管理的相关研究。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医学领域重点支持疾病的共性病理新机制研究、重大慢性疾病的精准化研究、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研究、康复和再生医学前沿研究、重大环境疾病的交叉科学研究、个性化药物与个性化医疗关键技术与转化研究、中医理论的现代医学内涵研究;加强免疫学、肝脏病学等优势学科;扶持妇科、儿科重大疾病的医学研究;重视医学与其他学科前沿交叉,包括医学物理学、化学医学、定量医学、干细胞医学、代谢医学、疾病微生态学、医学材料学、医学集成成像学等方向的发展。

同时,生命科学领域未来5年力争在蛋白质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修饰和调控、干细胞命运决定机制等方面,发展成为国际前沿的重要阵地;大力促进经典生物分类、动物模型建立和拟人化等弱势学科的发展;积极推动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医学研究的资助经费列整个自然科学基金首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介绍,目前我国的基础研究论文总数为世界第二,其中62.1%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投入248亿元人民币,约合40亿美元,计划每年以约10%的速度递增,大概到2020年达到60亿美元。这将与美国科学基金会2016年用于研究的经费数量相当。(记者 王潇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学研究 自然基金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