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6年06月17日 14:37 | 作者:曹天健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山东省法治政府的建设目标是: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实现这一目标,明确了7条标准,确定了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50项具体措施。”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孟富强、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现场解读了《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下简称《刚要》)。

5月31日,山东省历史上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形式出台《刚要》,明确了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据记者了解,此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

衡量法治政府7条标准

据孟富强介绍,为引导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具体衡量法治政府是否基本建成,《纲要》明确了七条衡量标准,即: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制度建设质量明显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

《刚要》提出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规定了50项具体目标和实现举措,努力做到可细化、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价。

公众参与政府立法重大决策

“《纲要》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的原则之一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衡量标准之一是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纲要》通篇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标准,并在政府立法、重大决策等方面具体规定了公众参与机制。”孟富强说。

一是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拓宽公众有序参与政府立法途径,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政府组织起草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或者涉及改善民生、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直接关系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重要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咨询会、论证会、听证会、协调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三是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和社情民意测评机制。《纲要》明确,推行推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要建立社情民意测评机制,定期开展行风政风测评。

违法决策将追究责任

省法制办依法行政指导处处长刘鲁平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说:“实践中,拍脑袋决策、违法决策的情况虽然有所减少,但是不当决策、拖延决策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纲要》提出了较为完善的措施。

今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要普遍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重点完善并落实好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方案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讨论决策。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

对于《刚要》有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规定,刘鲁平介绍,《纲要》提出,要依法明确政府职能定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严格执行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市场监管,推进公平准入,维护市场的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打造并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全国领先营商环境。

要优化公共服务,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增强政府职责,强化省政府统筹推进全省基本公共服务的责任,强化市、县(市、区)政府执行责任,推动全省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孟富强说,《刚要》提出,要理顺行政执法体制,精简压缩省级执法队伍,减少市区执法层级,推进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海洋渔业、商务等重点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后,要科学编制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各个环节有据可查。

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证件管理制度,未经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并培训考试合格、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对于社会关注的执法辅助人员,《刚要》规定,要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等。

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孟富强介绍,为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预防、解决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纲要》提出,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推进行政应诉、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全面形成公正、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二是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制度。三是促进仲裁工作发展。深入宣传仲裁法律制度,发挥仲裁在化解民商事争议中的优势和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山东 法治政府 建设 纲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