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吃钙片最好选小的

2016年06月17日 15:1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药剂科主任 邵华

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可能需要服用钙片。但要注意的是,补钙最好少剂量多次。服用时间和剂量也有很多讲究。 

对于正常人,中国营养协会建议的摄入标准量是每日摄入钙量为800~1000毫克。目前市面上的钙剂分为:碳酸钙、氯化钙、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等。钙营养正常情况下,吸收率一般都是40%,如果钙的营养情况不良,则吸收率可能达到75%~85%,影响钙吸收的主要因素是钙摄入量,并没有哪种钙制剂的吸收率特别高。 

补钙最好来源是奶制品,不足部分再补充合格钙剂。我们推荐,采用小剂量多次服用钙剂,即可以选择小规格的钙片。举例来说,若医生指定每天补钙的总量为900毫克,若服用的钙片单份剂量为300毫克,每天分3次服用,其总量不变,但吸收效果高于单份剂量,即每一天1片,每片900毫克。 

钙剂最好在饭后1~1.5小时服,这是因为钙剂可能会影响胃肠对钙及草酸盐的吸收,从而增加肾结石发生的风险;睡前也可服一次,可减少夜间骨钙的丢失。一天分几次服比一次服吸收好。 

儿童选择钙剂时,要尤其注意,应选择对胃肠刺激性小、溶解度高、吸收利用度高的钙剂,一般建议选有机钙制剂。很多孩子之所以“缺钙”,根本原因是缺维生素D而影响钙吸收。因此,2岁以下儿童,应遵医嘱补鱼肝油,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缺钙。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钙片 最好选小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