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能否接纳欧盟的“橄榄枝”

2016年06月17日 16: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16日电(国际观察)俄能否接纳欧盟的“橄榄枝”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吴刚 张继业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6日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是乌克兰危机两年来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俄。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计划近期讨论是否把对俄制裁再延长6个月,容克在这一关键时刻访俄,或有欧盟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立场软化的意味,但由于欧盟内部意见不统一,欧俄关系要走出困局依然面临不少挑战。

欧盟展示“善意”

容克16日在论坛开幕式上说,与俄罗斯对话是出于一种“理智的思维”。他指出,制裁让欧盟和俄罗斯都付出了很大代价,欧俄对话的大门应保持开放,恢复双方互信很有必要。

普京在与容克会谈时说,俄欧关系确有问题需要沟通。

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若夫认为,容克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与普京会晤,这是俄欧关系向恢复正常状态迈出的一步,但说不上突破。

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布拉捷尔斯基说,欧洲一些政治人士认识到,欧盟迟早要与俄罗斯恢复关系,如果双方不相互倾听,不会有任何好结果,因此需要开启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对欧盟内部及美国的压力,容克仍决意访俄,这是因为欧美对俄的立场存在差异。此外,容克一向比较重视欧盟的独立性,他在此时主动访俄有助于增强其在欧盟内部的政治影响力。

双方态度趋缓

出席此次论坛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表示,欧盟对俄制裁应该取消,欧俄关系不应受到美国操纵,双方应携手避免新冷战。

布拉捷尔斯基说,众多信息表明,欧盟对俄政策将发生变化,制裁近期可能被延长,但在半年或一年后,欧洲必将重新审视这一问题。

俄罗斯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俄经济遭受严重打击,但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并取得明显效果。在俄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俄罗斯利用此次论坛表示出俄欧关系恢复正常化和开展经贸合作的意愿。

事实上,俄罗斯与欧盟在能源、反恐和难民危机等问题上需要密切协作。对俄罗斯而言,欧洲是俄外交的传统优先方向。作为亚欧大陆两个重要的政治经济体,俄欧双方“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容克访俄为欧盟寻求促进欧俄贸易的途径释放出一个很好的信号,表明俄欧在恢复联系并开始交换信息、进行沟通。

困局短期难破

乌克兰问题是欧俄矛盾的焦点。有舆论指出,俄罗斯虽然欢迎容克访俄,但不会在对乌政策上作出根本调整,俄罗斯与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的政治博弈不会停止。

俄罗斯认为,欧盟应主动取消制裁,如果欧盟内部不能统一立场并率先作出妥协,俄欧双方的互不信任和持续对抗局面短期内就难有改变。

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愿看到俄罗斯和欧盟以任何形式接近。因为,在军事上这意味着其主要竞争对手地位的巩固,在经济上则不符合美国欲将欧盟最大限度地与自己捆绑在一起的愿望。

另外,欧盟各国对俄立场不一。希腊、匈牙利、意大利等国家认为,应该结束与俄对抗并恢复对话。波兰、波罗的海国家以及德国、瑞典等国的部分领导人则坚持对俄强硬态度。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与俄罗斯在地缘战略上存在结构性矛盾,化解双方因乌克兰问题产生的争端和恢复关系正常化,需要双方的共同智慧。(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欧盟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