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土地荒漠化保持10余年连续缩减的趋势

2016年06月17日 20:09 | 作者:刘羊旸 林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羊旸、林晖)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17日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荒漠化防治取得了良好成效,土地荒漠化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10400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24平方公里,保持了10多年连续缩减的趋势。

“呈现出整体遏制、面积减小、功能增强的良好态势。”张建龙在17日北京举行的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全球纪念活动暨“一带一路”高级别对话上说。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荒漠化防治工作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历经了艰难起步、重点治理、快速发展、全面推进四个发展阶段,实现了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从扩展到缩减的重大转变。但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防治形势仍很严峻、任务仍很艰巨。

“今后五年我国将治理沙化土地1000万公顷,力争到2020年使全国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张建龙说,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将通过规模治理加快防治步伐,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治理水平,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绿色惠民,通过加强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把我国荒漠化防治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力度推进荒漠化防治,加强生态保护,对破坏沙区植被和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推进综合治理;强化科学防治;适度开发利用;完善政策机制,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荒漠生态补偿机制和防沙治沙奖励补助政策。

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部长、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共同行动倡议》。(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土地荒漠化 10余年连续缩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