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孩子忽头晕 女子险失明 太阳镜“事故”今夏频发

2016年06月18日 07:46 | 作者:杨静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6月17日消息(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朱伟杰)5岁宝宝佩戴太阳镜后头晕摔跤、女白领佩戴太阳镜后青光眼加重,险些失明……入夏以来,太阳镜“事故”在沪上各大医院眼科内频频出现。上海新视界眼科研究所负责人、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廉井财表示,与“太阳镜”有关的眼疾和事故年年发生,患者和消费者应对太阳镜的选购更加谨慎。

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孩子的太阳镜,镜框颜色鲜艳,装饰有卡通人物。她表示,眼镜购自路边小店,孩子十分喜欢。没想到戴上太阳镜不久后孩子就说头晕,还时常摔跤。“拿到医院去验光,这才发现镜片竟然有度数,还好戴的时间不长,不然对孩子视力肯定有影响。”王女士心有余悸。而据资料,近年来不乏幼儿因佩戴不合格太阳镜患上近视的报道。

而在医院接受采访的陈小姐,原本就有青光眼,此次是在戴太阳镜旅游后眼睛胀痛、发红,视物模糊,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眼镜本身没问题,但有部分青光眼患者,特别是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本身就不适合戴深色太阳镜,会让瞳孔放大,加剧房水循环障碍,使眼内压进一步增高,甚至造成失明。”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的验配师周孔菊表示。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太阳镜不合适,还可能间接导致交通事故。一位50岁的出租车司机在采访中表示,他就有过戴了太阳镜、看反红绿灯的经历。“眼镜不能选太深的,太深了看不清信号灯,而且进出隧道的时候,如果忘记摘眼镜,深色墨镜看出去就是一抹黑,之前有同事就因为这个差点撞车”。

就太阳镜的选购问题,新视界眼科研究所负责人廉井财在采访中表示,应该先考虑配镜者的情况。“3岁之前的幼儿不应佩戴任何太阳镜;3-6岁的儿童在强光照下进行户外活动,可以短时间佩戴太阳镜,但要尽量少戴。老年人常有白内障、青光眼等眼部病变,也要少戴太阳镜。此外,有青光眼、色盲、夜盲症等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合佩戴太阳镜。”

对于普通人,廉井财表示,镜片的颜色是判断太阳镜是否合适的直观因素。“镜片颜色不宜过深,颜色过深会使人眼瞳孔放大,降低我们颜色分辨的能力,还可能加深近视度数。”他表示,通常来说,戴上太阳镜后照镜子,能看清自己的瞳孔,镜片的深度就可以接受。

廉井财还提醒道,因儿童处于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家长在挑选儿童太阳镜时,尤其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注意眼镜的防紫外线系数和透射比,并且要求镜框舒适,镜片具有一定的抗冲击性,避免孩子好动摔倒时镜片伤到眼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太阳镜 头晕 失明 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