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深刻把握民主党派换届工作重大意义

2016年06月20日 10:39 | 作者:团结报评论员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的换届是领导班子新老成员的更替和组织人事的调整,也是其政治纲领、政治理念、政治主张和优良传统的交接与传承。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期,民主党派各地市级组织换届工作陆续展开,一批新的民主党派成员走上领导岗位。今年是各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的换届之年,明年将是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民主党派中央的换届之年,面临新老交替和人事调整,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应把握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民主党派的换届是领导班子新老成员的更替和组织人事的调整,也是其政治纲领、政治理念、政治主张和优良传统的交接与传承。民主党派换届与政治交接的同步完成,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巩固政治基础,实现政治抱负、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各民主党派的成员结构和领导班子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政治交接的任务更加重要、突出和紧迫。

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做好换届工作,不仅是新老领导班子成员做好交接,同时还是本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契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民主党派在换届中要以此为要求,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要着眼于提高所在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传承好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要健全领导班子工作制度,提高决策水平,并建立完善后备干部队伍;提高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及民主监督的能力,推动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既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也是政治交接最重要的内容。做好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是对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影响、教育的过程,从而使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在换届工作中,应着力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巩固和增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共识,坚持党的领导,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推动和实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员,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有利于更好地延续和发展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关系,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为统一战线注入生机和活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奠定政治基础。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各民主党派做好换届工作,应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主党派 换届 换届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