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过度医疗”成为民众之殇

2016年06月20日 13:39 | 作者:陈嘉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据华商报报道,6月10日下午,网上出现一段名为“西安女大学生录视频揭露西安东大肛肠医院黑心医生”的视频,视频显示的是一位年轻女孩在这家医院就诊时,做完检查被告知体内有肿瘤,可另一家医院做了检查却发现只是普通便秘。

无独有偶,西安的郭女士在西安华西妇产科医院孕检后被告知有“丙肝”,而公立大医院复查后却没有,两度检查,结果迥异,让人咋舌。大四女生和郭女士在绝望边缘游走一圈后又转危为安,如此哭笑不得的体验,即便身体并无大恙,心理早已是难以描述的崩溃。这也反映出,小病大治、虚假宣传、过度检查等过度医疗问题已成为当下医疗行业存在的普遍现象,也让很多人的就诊经历平白无故多了些跌宕起伏的剧情。

“过度医疗”看似普遍,背后则是医疗行业内部赤裸裸的利益考量。不同于公立医院所具备的公益属性,私营医院以盈利为目的,这一点本无可厚非,但在强调就医体验与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医疗行业,民营医院本来在技术与人才等方面处于劣势。于是,很多民营医院就会在宣传、检查等环节招揽患者,小病大治等过度医疗行为正是医院牟取利益的重要手段,一些医院利用虚假宣传打破病人的心理防线,再以医生的现身说法共同欺骗消费者。如此一来,将便秘夸大为体内长肿瘤的套路则并不稀奇。

基于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医生向来是享有一定声望的群体,并在医患关系中始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在当前,随着医患关系的日趋紧张,医患矛盾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感日益加剧,不论是故意夸大病情、虚张声势的欺骗行为;还是收受红包、吃拿卡要的作风问题;抑或是巧立名目的检查项目、乱收费等这些“公开的秘密”,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某些医生的医学人文关怀的缺乏,当医者仁心的行医精神被物欲掩埋,生命关怀、患者权益都无从谈起。

“过度医疗”不仅没有能为患者带来好处,还导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浪费和流失。人民网曾报道,我国医疗机构滥开药、滥检查等现象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在20%至30%,如再加上药品回扣、药品虚高定价、乱收费等现象,医保基金浪费和流失比例不低于50%。

由于过度医疗的界限模糊,很难被严格认定,某些医生总能把过度医疗解释为合理行为,把道德问题归为技术问题。因此,打击过度医疗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现实问题,这不仅需要制度发力,加强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监管部门对于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理当严惩不贷。还需要医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的提升和服务质量的改善创造经济价值。此外,尤其要把职业道德的塑造始终贯穿在医疗人才的培养之中,使得医学人文关怀能在病患寻医问药的各个环节中得到彰显,如此,才能避免更多的人成为“过度医疗”的受害者。(陈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过度医疗 西安东大肛肠医院黑心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