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保健讲座”不是传销甚于传销

2016年06月20日 13:40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6月8日中午,沙区110快速接处警队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她的老妈妈被人骗进了传销组织,对方不让离开,请民警前去救人。原来,一位七旬老婆婆沉溺于保健讲座,连回家吃饭都顾不上。女儿一怒之下报警称妈妈被骗进了传销组织。(6月11日《重庆时报》)

不可否认,保健讲座不是传销。但诚如民警所言,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举办免费讲座,发放礼品等活动,都是商家为了营造气氛的营销手段,最终的目的还是要销售产品。

问题是,一些老人看不清“保健讲座”、免费礼品背后的伎俩,沉湎其中;有的老人被商家牵着鼻子走,疯狂购买保健品,甚至不惜同子女反目。可见,虽然“保健讲座”不是传销,但对老人的危害,甚于传销。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老年人渴望回归自然,延年益寿,然而,偏有一些无德商家和不法分子,变着花样去欺骗老年人,如用“保健讲座”,向老人过度推销保健品、医疗器械等,这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虽然保健品诈人钱财的新闻不断,但追捧保健品的老年粉丝却不在少数。可见,不良商家拿保健品骗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非理性“保健情结”,以及老年人群体无意识的跟风行为。

因此,这一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警惕,制定铁律严厉打击“欺老”行为;还要树立全民敬老意识,倡导人们恪守社会公德,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敬重所有的老年人。(张西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保健讲座 传销 销售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