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深化医改的公众期待

2016年06月20日 14:01 | 作者:徐迅雷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6月16日,浙江省全面启动实施深化医改综合试点,“试点方案”出台。2009年以来,从药品“零差价”,到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到“智慧医疗”;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率先实现整合……浙江医改迈出不少步子,也给百姓看病带来诸多实惠。

“健康”是“小康”的前提。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医疗健康上的“获得感”,是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受用的“获得感”。之所以用“浙江力度”推进医改,那是要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有关方面说,医改向纵深发展,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起承转合;要做到“医生有地位,病人有尊严”,通过薪酬改革,要让医生和护士获得应有的地位、合理的待遇和社会的尊重;妇产、精神、传染病、肿瘤、护理和康复等专科医院的建设要加强;为了缓解儿童看病难,将会调整儿科医疗服务的价格,增加儿童床位数,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努力解决儿科医生紧缺问题,等等。

医疗卫生服务的改革,也是“供给侧改革”。无论你是医务人员还是病人,医改其实都与你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那么,公众最期待深化医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昨天本报评论部微信公号“只为苍生说人话”就此征询微友的看法,反响热烈。在所提的诸多建议中,涉及方方面面:

扩大完善社区医疗体系,充分发挥现有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功能,实现更科学有效的转接上级医院机制,避免大病小病全往大医院挤;完善各级各类医院的层级布局,健全各层级医院医疗面向对象的妥善框定,合理分流患者;改变基层社区医院工资待遇太低的境况,如今不在编人员的工资更低,应合理提高收入,真正做到同工同酬;医药分离,医生只管看病,药房从医院剥离出去,像国外一样药房与超市融合,只凭处方买药,以此杜绝靠开药拿回扣;医院组织架构的产生方式需要改革,在大数据背景下,医务要有更多的透明公开;医改的目的是让人得到尊重,让所有人能看病、敢看病,让医患纠纷少发生,即使发生也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而提到最多的,是关于“医保”——大家最为关心的是保障这一块,期待提高保障的力度,增大医保含金量。医保属于人力社保方面管辖,医疗才属于卫生部门管辖;而公众通常并不把两者区分得更清楚,反正都是政府的事——

“何谓医保?医疗保障也。可现在医保虽名为大众普及,实则层级森严;大众可享报销的多为普通药品,好药自费的太多”;“医保支出占国民总收入比例到底有多少?医保的推行,要以尊重人的价值为底线,而不是以人的身份为标准”……

总而言之,做好医保,是做好医改的基础前提!这既是为自己的利益而说,也是为公共利益而说。(徐迅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深化医改 浙江 试点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