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鸟巢办婚礼”不妨明码标价

2016年06月20日 14:17 | 作者:钱夙伟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6月18日上午,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了它建设、运营以来的首场婚礼。有“雪上公主”之称的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象大使李妮娜在鸟巢内举办了她的婚礼。(6月19日《新京报》)

5764f775a07aec5e700470ea_640

据鸟巢运营方介绍,早在2013年李妮娜就曾在此参加过国际赛事,并在鸟巢大力推广大众冰雪健身活动,与鸟巢有着不解之缘。而其作为申冬奥形象大使,为了不耽误冬奥申办的进程,将原本计划于去年举办的婚礼推迟至今,因此能够在鸟巢内完婚。

李妮娜为体育事业和申奥作出的贡献,可圈可点,可敬可赞。但鸟巢运营方的解释,在笔者看来,并不能成立。并非为冬奥申办推迟婚礼,就有了在鸟巢内完婚的资格。如果是为了在鸟巢内完婚,所谓“为冬奥申办推迟婚礼”,其中的成色就打了折扣。再者,对于申冬奥的组织者而言,即使要回报申冬奥的功臣,也没有拿“在鸟巢办婚礼”作为奖励品的权力。

在鸟巢办婚礼,其实也并非不可以。鸟巢的总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仅卫生、安全、消防、维护这些直接成本大致一年就不会少于6000万元,给鸟巢的运营方带来很大压力。它应该有更大的经营自由度,只要在守法经营的范围内,也不应有太多的束缚。目前在国际上没有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特别成功的案例,鸟巢在经营上多多创新,也算是对奥运的新贡献。

然而现在看来,“鸟巢办婚礼”不像是鸟巢经营的拓展,比如,“普通百姓今后能否也在鸟巢举办婚礼?目前尚无结论。”由此让人生疑,李妮娜的这个“鸟巢变爱巢”,并非是一个经营行为,而是对李妮娜的一个特例。这显然难以消除人们心中的不平之感。国际奥委会第四任主席埃德斯特隆说:奥运会“为全世界的青年人像亲兄弟一样欢聚一堂提供了机会”。从这个角度,只要参与奥运,不论贡献大小,都是平等的,凭什么李妮娜就享有了特权?

据称“具体这场婚礼的花费,有关人员表示不便透露”。婚礼花费多少与公众无关,但鸟巢是国家体育场,其在这场婚礼中的开销与收入,公众却有知情的权利。实际上,凡鸟巢对外开放经营,都应该公开透明,一视同仁,而作为有效的制约,便是明码标价。(钱夙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鸟巢办婚礼 李妮娜 婚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