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振兴手工,走工业和手工业并举之路

2016年06月20日 15:17 | 作者:吕品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振兴传统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呈现出发展的新格局。在未来的新格局中,作为传统工艺根本底蕴的手工生产力和手工生产方式,将会重振活力,为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作出贡献。

振兴手工关系着创新发展。手工生产能提供发展新动力,可激发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附加值;可以开辟农村广阔发展空间,也最适合“互联网+”行动计划(以网络连接星罗棋布、处乡就地的个体作坊包括家庭作坊)的实施;还有利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在当代历史条件下,蕴含丰满价值的手工已具有“新生产力”性质,振兴手工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的一个重要向度。

振兴手工关系着协调发展。手工生产规模小,投资和占用流动资金少、生产管理成本低、无需复杂工具设备和生产组织,适合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以及所有贫困地区发展经济,也适合发展特色县域经济、特色小城镇,是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的有效方式。传统手工艺形态丰富,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鲜明,且具有积极的教化作用,为百姓喜闻乐见,其振兴有利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艺术发展取向。

振兴手工关系着绿色发展。手工艺是人格化的生态技术,有着与生俱来的人性及绿色性质,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目标。手工生产的原材料单位产出经济价值比远高于工业,适合低碳循环发展、减少单位产出物质消耗的绿色经济目标。手工生产立足乡土,因地制宜,因材施艺,各具特色,可充分发挥地方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适合开展文化旅游,加上出品具有高文化附加值,是对资源的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手工艺品高度个性化的审美价值可帮助消解畸形的“炫耀性消费”,从消费端遏制现代生产对自然资源和产品功能的无度开发,以至振兴手工还关涉倡导合理消费、制止奢靡之风的社会风尚建设。

振兴手工关系着开放发展。作为中华文明物化载体和象征的手工艺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高文化附加值的出口商品,深得世界人民喜爱。手工艺品生产曾为支持我国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格局的合作共赢依然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和经济价值。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通过建设中央网络交换平台而构成“互联网+作坊+物流”综合运作体系,可突破传统手工生产因地制宜、因材施艺的拘囿,形成开放发展新态势。

振兴手工还关系着共享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手工生产,倚重个人智慧、经验、才情、技能、技巧和工力,不受性别、年龄、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局限,也不受集约化组织形式和资金投入的制约,是人人可以自主的生产力,能接纳最广大的闲散劳动力,提供无限的就业机会。这一切有利于精准扶贫脱贫,可为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提供切实的生计渠道,有助于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手工生产多“在家干活”,与信息社会“在家办公”的理想相吻合,振兴手工可安民于本土,兼顾农工,稳定边疆,化解“民工潮”“空巢化”等问题。同时,振兴手工还能促进灵活就业,形成新就业形态,支持青年尤其是就业困难者就业、创业。另外,集组织规划、设计构思和生产制作诸多实践环节于劳作者一身的手工劳作,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完整人格养成。通过业余手工艺制作,人们可以创造性地度过日益增多的闲暇时光,让生活充满意义。

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社会实践,振兴手工对根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切实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以至超越现代文明单一发展模式,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传统文化形态在现代化进程中备受冲击以致日趋“遗产化”的原因,在于工业生产方式的特定技术本质是抹杀差异性的。其若一统天下,一切具有历史性、地域性和民族性特质的传统文化形态,包括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无法继续保持作为其特质的文化差异性。历史表明,传统文化特质的产生、形成和保持都以手工为基础,也都取决于手工生产方式活态流变、生成差异的特定技术本质。今天,要想根本地保护传统文化形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必须在生产方式这个基础层面着力,振兴作为生产力类型保持的手工。

表现为人类文化表达、弘扬和传承方式多种多样,人类艺术创造、生产、传播、销售和消费多种多样的文化多样性,是世界多姿多彩的根源,也是民族文化存续的表征。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切实维护根本取决于文化差异性的保持。以工业化为推动力的现代化变革,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却严重而持续地破坏着人类文化多样性。各种“集约化”追求使传统文化形态按工业化的“合理性”打散重构,被逐利市场的单一取向所剪裁。今天,要想根本地抗拒文化单一化,就必须破除工业迷信和唯经济主义,振兴可以维护并造就差异性的手工。

现代化过程根本体现了资本主义的扩张意志。工业技术从现实基础层面促进了切合资本主义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的现代性价值整合,构成了体现和反映资本主义主体性的现代文化价值体系,其崛起已造成全球性的自然和社会生态危机。今天,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并特别强调“振兴传统工艺”,为探寻超越现代文明发展模式提供了思想和路径指引,可促使全社会在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重视手工劳动,以至形成切合中国国情和优势的清晰思路,最终将向善的中国现代化导上“工业和手工业并举”的发展大道。这条“双轨道路”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至发达国家。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陈佳

关键词:振兴手工 走工业和手工业 并举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