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洋葱可预防动脉硬化 这事你知道吗?

2016年06月20日 15:41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洋葱可预防动脉硬化 这事你知道吗?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一一介绍洋葱与动脉硬化的关系。

什么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预防动脉硬化,日常饮食很关键。除了要戒掉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平时烹饪要限盐。健康人群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不得超过6克,但是如果有高血压家族史,每日钠盐摄入量不应超过4克;中度高血压患者则不超过3克。

动脉硬化可以吃洋葱吗

因为洋葱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它所含的前列腺素a1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会降血压、能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使血压下降。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洋葱对“富贵病”有很好的预防。近的年发现,洋葱可有效预防“富贵病”,洋葱含有黄尿丁酸,可使细胞更好利用糖分,从而降低血糖。洋葱还含有前列腺素,可扩张血管,减少外周血管阻力,促进钠的排泄,使增高的血压下降。洋葱中含有少量的棉子糖是一种功能性低聚糖,是洋葱抵御恶劣环境(耐寒、耐旱)的重要糖类。棉子糖可增殖人体双歧杆菌,起到润肠通便、降脂降压等作用。

洋葱中还含有二烯丙基硫化物,有预防血管硬化、降低血脂的功能。在洋葱中还能测到含槲皮质类物质,在黄醇酮诱导下所形成的配糖体有利尿消肿作用,这些对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症的预防有益,与洋葱的燥湿解毒功能是一致的。

如何挑选好洋葱

市场上一般有白皮和紫皮洋葱。选哪一种呢?

白皮的肉质柔嫩,水分和甜度皆高,长时间烹煮后有黄金般的色泽及丰富甜味;紫皮洋葱肉质微红,比较辛辣,就营养价值来说的话,紫皮洋葱略胜一筹。 不要抱怨切洋葱时太辣眼,它的辛辣而具有发散风寒,杀灭感冒病毒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和预防感冒。我们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解决辣眼的问题。洋葱在切之前,可以放入冰箱冷藏1-2小时,或者把洋葱放在冷水里浸一会儿,把刀浸湿,切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刺激了。由于洋葱辛辣,不宜一次吃太多,有皮肤瘙痒性疾病、胃病的人也尽量少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洋葱 预防动脉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