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超算应用获突破 三项目入围国际最高奖

2016年06月20日 18: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6月20日电(记者蒋芳、蔡玉高)记者20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基于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三项全机应用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上公布了新一期TOP500榜单,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登顶该份榜单。更为关键的是,“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全部核心处理器的国产化。

超算发展是速度之争,更是应用之争。负责“神威·太湖之光”运行与维护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中心从2015年12月开始试运行以来,坚持机器测试与应用开发同步进行,对11类典型科学与工程计算算法进行了移植优化,吸引了24个应用课题组开展软件移植与优化工作,其中有效使用半机以上的应用达11个,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船舶工程、海洋环境、生物信息、药物设计、电磁仿真等。

据了解,被称作超算应用领域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从1987年建立以来,中国团队从未入围。今年,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三项全机应用已经入围,占全部入围数量一半。三项应用分别为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合作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分辨率海浪数值模拟”;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场模拟”。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当然,要想匹配世界第一的运算速度,中国的超算应用团队仍任重道远。”长期从事超算应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表示。

为进一步发挥“神威·太湖之光”的作用,杨广文表示,中心还将设立应用基金,选择核心应用项目给予支持,并采用与国内外优秀应用团队建立联合研究实验室的办法,聚集人才,解决中心应用人才短缺问题。(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应用 超算 入围 三项 超算应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