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中央政法委:九三学社《关于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建议》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

2016年06月21日 11:17 | 作者:刘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致信九三学社中央,对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信中说:“九三学社经深入调研,在充分肯定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方向和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就完善和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做好定额选员工作,以及建立完善配套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员额制改革工作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们认真研究。” 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全面部署。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要依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九三学社责无旁贷。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如何做出自己的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司法人员实行与普通公务员基本相同的管理模式,无法充分体现司法职业特点,不利于把优秀人才留在司法一线。北京市高院院长慕平表示,“法官流失”现象严重,近5年,北京已有500多人离开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江苏省如东县法院院长娄宏春说,“以如东法院为例,从2008年起已流失22人,每年流失4~5人,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正处于办案‘黄金期’,他们的流失加剧了法院案多人少、办案人员青黄不接的矛盾。”另一方面,百姓立案难、诉讼难又是不争事实。现实生活中,有一些案件,群众想通过法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却得不到依法支持,立不了案,进不了法院的诉讼程序。比如,一些行政拆迁案件,涉及取证难、审判难、执行难的环境污染诉讼案件,被法院的立案审查制挡在门外。又比如,一些法院“年底不收案”,甚至设立一些“土政策”将一些矛盾重重、对抗激烈的纠纷案件挡在门外;有的甚至在不予立案时,还不给收据,不给裁定,让群众有理无处说,有诉无处告。从而对法院的司法救济丧失信心,转而去寻求别的救济途径。于是上访、信访事件频频发生,把政府作为解决问题的最终归宿。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指出,加快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建立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业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

让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落地生根,让司法一线的法官有稳定发展环境、感受到职业自豪感和受到尊重,让百姓打官司更方便更容易,守住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九三学社中央经过反复研究斟酌,决定在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大题目下聚焦于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问题。

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以“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座谈会和调研。当年2月和9月,九三学社中央分别以“依法治国与预防冤假错案研讨会”、“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审判机关公信力”为主题召开座谈会,邀请法学学者、律师、一线法官等参加座谈。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调研组赴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就提高审判公信力进行调研,该院10多名法官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目前影响司法公正的主要因素和推进公正司法的建议。11月,丛斌率队赴浙江省调研司法体制改革有关情况,就提高司法公信力及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分别与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人员进行座谈。此外,九三学社中央安排所属地方组织和从事法律工作的社员在广西、湖北、河北江苏、重庆、甘肃等地就法体制改革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对各地社员以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反映的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对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关键一环,从而又一次聚焦。

九三学社中央在《关于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建议》提出的中指出,从总体上看,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方向明、力度大、措施实、步子稳,得到了广大司法人员的理解和支持,所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受到社会高度认可。但由于员额制改革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因此,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应将员额制改革作为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最为关键的任务来深化、细化和落实。

九三学社中央提出3点建议,一是突出抓好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员额制改革的定额、选员工作;三是尽快建立和完善保障员额制正常运行的配套机制。

通过成千上万个个案的公正裁判,汇聚司法公信、提升司法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九三学社将持续加油助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司法人员 依法治国 政法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