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国家经济形势和创新人才制度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召开议政沙龙

2016年06月21日 13:58 | 作者:叶君易 张圣滢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6日下午,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召开议政沙龙,围绕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开展专题讨论。部分“上海民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和民建综合工委部分会员参加会议。

与会者结合自身研究,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的难点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针对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转型问题,“中心”执行主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光伟认为,目前不少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信心不足,对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悲观。在供给侧改革要求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投资没有方向,也缺乏中央的大力支持,导致民间投资不断下滑。同时,传统企业现有的人才、设备面临转型难,特别是固定资产比例过大的重资产企业,去产能的结果很可能变成僵尸企业。此外,当前中央大力支持的PPP项目普遍是体量大、周期长的大型项目,动辄数十亿、上百亿,一般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难以参与。建议政府要为民营企业投资和转型提供便利,PPP项目可以开发一些短、平、快、小的产业,如旅游、养老、精加工等产业,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关于供给侧改革,“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安表示,当前对供给侧改革在学术界有着不同的认识,对当前国家经济形势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在看法和思路上也不统一。希望能够理清思路、统一思想,明确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与传统供给学派的实质性区别在哪里,需求侧问题如何解决等核心问题。

针对当前我国是否跌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一争议性问题,“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建议,应结合历史上国际重大经济事件,探寻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有效案例,做出一系列的系统性研究,寻找规律性的数据和共性特征,由此对国家未来经济形势作出科学预判和理性评估。

围绕当前国家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汪洪涛表示,目前国家经济缺乏亮点,通胀形势严峻,实体经济不断衰退,建议分析和研究日本、阿根廷等国当年经济急剧衰退的教训,为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寻求破解之策。民建综合工委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琪建议,应整合国内优秀资源,拉动旅游、消费等内需市场,特别是要把出口企业的优质外贸产品转向内销,有效拉动内需。陈琪认为,国企改革停滞不前也是导致当前经济低迷的重要因素,其中,国企人力资源同样面临去库存问题。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人浮于事、因人设岗的现象突出,希望进行大胆改革,改变国企养闲人、效率低的现状,丢掉沉重包袱,实现轻装上阵。“中心”常务副主任、交大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建议,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国家政策,引导培育创新型企业,发挥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产业对国家经济复苏和企业转型发展的促进作用。

民建市委调研部部长陈海林表示,今年以来,国家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此,民建中央向各个省市征集国家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走势预测的相关材料。希望大家围绕当前国家经济形势中的难点和痛点,积极报送研究成果。

6月17日上午,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召开座谈会,围绕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制度建设进行专题讨论。民建市委秘书长汪胜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技创新,人才为先;创新的第一资源,是人力资源。针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问题,民建市委积极开展调研,从高校这一人才荟萃之地入手,就对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远景目标,如何科学谋划人才战略,如何面向各类创新人才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听取意见建议。

来自同济、复旦、上大等高校的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高校人才现状、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等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并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入分析,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必然需要集聚人才,就高校而言,发挥更多优秀科学家、技术人员、创业者等的作用,还需在人才引进、评价、管理机制上,进一步大胆探索、寻求突破。一方面,要改变重学历、资历,轻业绩、能力的人才评价机制,如试点创新人才评价的市场决定机制或第三方评价机制,尤其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评价制度,打造能吸引、培养、用好人才的良好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站在参与全球人才竞争的高度,建立有利于高端人才集聚的政策制度,完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和制度保障。

汪胜洋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进行总结。他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上海围绕人才管理体制已出台一系列举措,但还要全球视野下进一步探索前行,在人才定义、人才考核标准、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借鉴国际经验,发挥市场的作用,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培育本土人才,而且从长远角度出发,注重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创新的可持续性,将上海打造成创新的人才高地。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人才 民营企业 国家经济形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