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委国际大会上言和 分析称美谋划委总统下台意图未变

2016年06月21日 15:51 | 作者:徐烨、王瑛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委美要握手言和?美国谋划马杜罗下台意图没变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在日前闭幕的第46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委内瑞拉与美国激烈交锋后迅速握手言和,令国际社会感到意外。

分析人士认为,委美突然释放改善关系的信号,这由于双方各有考量。但实际上,美国从未放弃促使委总统马杜罗下台的打算,委美关系很难发生实质性变化。

【突放重磅炸弹】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发言说,美国对委内瑞拉人民正在经历的人道主义危机深感忧虑,要求委内瑞拉政府尊重宪法机制,“及时”(即今年内)举行罢免总统马杜罗的公投。此外,克里还要求委政府释放政治犯,妥善解决食品和药品供应不足的问题。

6月14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右)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第46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期间会面。 新华社/法新

对于克里的言论,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予以驳斥。她还批评美国采取双重标准、干涉别国内政。

委内瑞拉和美国代表在外交场合进行激烈交锋早已为人们习惯,但克里与罗德里格斯进行了40分钟的双边会晤后,却态度大变,抛出了改善关系的“重磅炸弹”。

罗德里格斯在会晤后透露,美国提议与委内瑞拉建立持久对话机制,并加强两国高层对话。克里表示将“很快”派出美国国务院顾问托马斯·香农访问委内瑞拉,开启两国新一轮的对话。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重启两国对话和香农来委表示欢迎,称委内瑞拉已经准备好与美国建立和平、互相尊重的外交关系,还建议与美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双方各有考量】

委美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自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而今年3月,美国宣布将制裁委内瑞拉部分官员的行政命令延长一年,引发委政府不满并召回驻美国使馆代办,两国关系更加紧张。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月9日宣布,召回驻美国使馆代办,作为对美国政府继续对委采取制裁措施的回应。新华社发(委内瑞拉总统府提供)

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关系“走近”看似突然,但并不难理解,这符合当前双方各自的利益。

从委内瑞拉角度看,美洲国家组织23日将召开特别会议审议委反对党联盟提交的报告,讨论委内瑞拉是否存在民主和宪法遭破坏的情况,以决定是否对委采取包括中止其成员国资格在内的措施。委内瑞拉不希望美国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拉美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委内瑞拉此时与美国重启对话,可以借助美国的影响力减小委遭到制裁措施的可能性。

克里在与委外长会晤后已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向美洲国家组织施压要求取消委内瑞拉的成员国资格。

从美国角度看,美国长期对委的高压政策一直饱受多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批评,不利于美国近年欲在“后院”重塑形象的努力。

徐世澄说,在奥巴马即将卸任之际,美国与委内瑞拉高度紧张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古关系改善所取得的外交成果。因此,美国此时选择放弃与委内瑞拉的表面对抗,积极推动委国内对话更容易赢得美国内民众和拉美国家的好感。

【美国真实意图未变】

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阿庞特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委对话的焦点是推动委朝野两派对话,美国希望由委内瑞拉人自己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挑战。

由上万名委内瑞拉民众缝制、长达1200米的一面巨幅委内瑞拉国旗2015年4月13日上午在该国首都加拉加斯伟人广场亮相。这面国旗由委内瑞拉各地民众缝制的黄、蓝、红三色小块布汇总拼接而成,象征委内瑞拉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支持,抗议美国对委官员进行制裁。 新华社发(鲍里斯·韦尔加拉摄)

分析人士认为,美委关系虽然表面缓和,但从美方的表态看,美国并没有放弃通过加快公投进程促使马杜罗政府下台的打算,因此两国关系难有实质性改善。

马杜罗的任期将于2019年1月10日结束,因此若公投在2017年1月10日以后举行,即使反对党赢得公投成功罢免马杜罗,也将由同样属于执政党的副总统完成剩余任期。

目前,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正在全力推进罢免总统马杜罗的全民公投。反对党联盟多次表示与执政党建立对话的前提条件就是2016年内必须举行公投,因此美国此时主动要求参与促进委内瑞拉国内两派对话,其真实目的不言自明。

(记者徐烨、王瑛发自加拉加斯,编辑朱瑞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委内瑞拉 总统 马杜 杜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