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注水的履历

2016年06月22日 10:50 | 作者:张松超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前些天,我回学校参加了一个奖项评选。在准备材料的时候,负责组织评选的同学一再叮嘱我:“要学会包装。”我很疑惑,所谓“包装”到底该怎么做?“是什么就是什么,有什么就说什么”,我对她说,“反正无中生有的事情,我做不来。”

她说:“不是让你履历造假,而是说得好听一些,让自己看起来很高大上。”尽管有了同学的嘱咐,我依旧没想好怎么“包装”,仅仅穿了一件正装,使自己显得正式一些。后来我到该奖项的答辩现场,才知道所谓的“包装”是什么。

我在本校已连续读了5年书,对大学生履历的“内涵”其实有些了解。有些学生履历中的一些内容,名字看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却并不是那么回事儿。不了解实情的评委和观众,未必知道其代表何种意义,很有可能就被蒙过去了。

最典型的例子是研究生支教团。研究生支教团是干啥的?按照官方解释,它是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般服务期限为一年。而获得支教资格的同学,可以在一年后被免试推荐为研究生,即所谓的“支西保研”。

支援西部、服务基层值得提倡,也可以奖励。但问题是,在一些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某种程度上已异化为一条保研捷径。很多人是为保研才选择西部支教,如果没有最后的保研回馈,又有多少大学生会大公无私地去支援西部呢?在此情况下,如果说自己都是为了奉献基层才去支援西部,会不会显得有些不诚实?所以,在初审材料的时候,研工部的老师就预备把这个项目的内涵明确地告知评委。

还有一种情况是夸大自己的贡献,把团队的成绩归到自己一人名下。比如,有些工科专业的研究生会随导师下基础做项目,这个项目原本是在老师的指导和资金支持下,由几个人组成团队一起完成的。但有些答辩的同学,对于他人的贡献只字不提,把该项目的功劳全部揽在自己身上,这是不是有些变味了呢?

每到毕业季,大学生简历注水的现象,都会被媒体报道和讨论。我想,如果在大学期间,大学生都能够通过给履历注水捞到一些实际的好处,到找工作这种关乎未来几年人生走向的时候,给履历注水甚至是造假,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吧。(张松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履历造假 大学生简历注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