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国发声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立场

2016年06月22日 16: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综合消息:近一段时间来,多国政要或官员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立场。他们普遍认为,对话是解决相关争议的正确方式,呼吁通过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南海问题。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本月21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时表示,津方坚定支持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主张,即相关国家要通过双边对话,和平协商解决争议。津巴布韦外交部常务秘书乔伊·宾玛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津巴布韦一贯支持中方立场。

刚果共和国(简称刚果(布))政府20日晚发布公告,呼吁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应在无外部势力干涉的前提下,以相互理解的精神,通过协商或双边会谈的方式解决争端。公告说,刚果(布)政府认为,当事各方应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框架下,寻找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柬埔寨首相洪森20日表示,柬埔寨将不会支持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并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洪森称,即将公布的南海仲裁案结果是“出于政治动机”,柬埔寨不会支持这样的结果。 

塞拉利昂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萨穆拉·卡马拉曾就中国南海问题表示,塞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塞拉利昂政府希望各方尊重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南海问题相关各方应对一国的领土主权表示出应有的尊重,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框架下解决问题。”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穆萨·库尼5月31日会见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李志国并重申,支持并将坚守阿拉伯国家在5月12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多哈宣言》中就南海问题表达的立场,认为在解决领土、领海争端问题上应遵循友好协商的原则。利比亚支持南海争端直接相关方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等问题。

苏丹外交部4月28日就南海问题发表官方声明,呼吁所有有关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声明表示,苏丹高度关注南海局势发展,从其支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地区及国际争端的坚定立场出发,呼吁国际司法和仲裁机构充分尊重各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做出的排除性声明。

此外,赞比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马拉维、科威特、坦桑尼亚等国家在不同场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立场。中柬、中老、中俄、中塞(塞尔维亚)还相继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

近日,有个别西方媒体报道称,真正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立场的国家只有八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21日对此回应称,“我们以前知道个别西方媒体有时会把白的说成黑的,现在才知道他们有时居然连简单的数数和加减也有问题。”华春莹称,希望有关媒体秉持公正、客观的态度进行报道。

华春莹表示,正如大家看到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清楚南海问题来龙去脉及南海仲裁案实质后都对中方有关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有些是公开的、书面的,有些是私下的、口头的,有些有报道,有些没有报道,但大家看见听见的已经有几十个国家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多国发声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立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