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6年06月22日 17: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22日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早期收获,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童道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与亚欧国家经贸往来发展非常迅猛。我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联合声明。与欧盟就“一带一路”欧洲计划对接达成了重要共识。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印尼等国也都进行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

童道驰说,据统计,2015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8亿美元,增长了18.2%,新签对外承包合同额926亿美元,增长了7.4%。实施的项目当中,匈塞铁路、中国东线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国哈萨克斯坦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或在积极推进。

他说,我国与白俄罗斯的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成为成功的合作典范。我国还将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中国、蒙古、俄罗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推进沿线大通关的合作,建立国际物流的大通道,充分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功能。

据悉,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博览会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将举办10个部长级高层论坛及4个专题活动;设置14个展区,举办大型投资合作与商品贸易展。通过贸促活动、采购商见面会等各种形式,为中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史大刚介绍,前四届亚欧博览会共签订9000亿元人民币合同。按落地项目算,目前到位资金为6400亿元,平均每年超过1000个项目落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建设 商务部 阶段性成果

更多

更多